首页>要闻 要闻

重磅!斐济被“新南向”惹火,怒撤“驻台代表处”!

2017年05月17日 17:09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台涉外部门“次长”吴志中面对质询,并未否认此事,他辩称斐济是小国,有它的经济考量,所以不得已做这样的决定,他也称斐济并非台当局“新南向”的目标国;对于台当局驻斐济的代表处是否也比照“撤馆”,吴志中则声称不会撤,“因为实质关系很重要”。

台“中央社”最新报道称,台涉外部门发言人王佩玲表示,斐济共和国“驻台贸易暨观光代表处代表”接获斐济政府训令,将裁撤“驻台代表处”,已告知台涉外部门。

斐济是太平洋岛国,1971年台当局于斐济设立“商务代表团”,后斐济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交,台当局即于1976年撤回“代表团”,改设立“亚东贸易中心”。

1987年12月21日,斐济政府宣布将“亚东贸易中心”复名为“中华民国驻斐济商务代表团”,是当前少数在台湾当局的“非邦交国”使用“中华民国”称号的“驻外机构”。1997年,斐济政府派员赴台设立斐济“驻华贸易暨观光代表处”,直到此次决定彻底裁撤。

国台办发言人此前曾多次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以此来处理涉台事务。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容置疑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是大势所趋。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是注定没有出路的。

早前报道:中越联合公报反“台独” 台媒称“新南向”被封杀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陈大光于2017年5月11日至1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华社15日发布《中越联合公报》。公报内容明确表明,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对此,台媒指出,越南是台湾在东南亚的主要投资国,更是蔡当局“新南向”政策的主要目标,联合公报是全面封杀“新南向”的开始。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虽然蔡当局一直强调“新南向”只是经贸合作,但民进党想借此摆脱大陆,与东南亚国家“偷渡”政治关系,大陆肯定要防堵,“越南开了东南亚第一枪,不会是最后一枪。”

在《中越联合公报》总共15条的条文中,第12条明确记载:“越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南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大陆通过和越南签署联合公报,提醒越南不要在台湾问题上,做出任何损害中越关系之举;大陆发展“一带一路”,可以逐步和印尼、越南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商讨经贸合作;和越南签署联合公报,意味着将从经济、国际空间等方面,把蔡英文当局的空间全部封死。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表示,借由“一带一路”倡议,想跟大陆合作,肯定要对一中原则表态,想在大陆与台湾两边站,没门儿!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斐济 新南向 撤“驻台代表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