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共享单车建“黑名单” 你还敢“任性骑”吗?

2017年05月17日 20: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骑共享单车太任性,以后可能要摊上大事了。

南京:共享单车建立全平台“黑名单”

为杜绝“共享单车”使用人违反交规逃避处理的情况,从5月15日起,南京交警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并公布了首批20名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扬子晚报

启动交通违法黑名单机制 “上榜者”全平台封杀

关于共享单车“黑名单”制度讨论已久,从南京公布的版本来看,其“杀伤力”的确不同凡响:

首先,对于共享单车使用者出现交通违法,拒绝交警处罚时,交警将该共享单车车号提供给共享单车企业,企业根据注册信息将该车最后一名使用者的信息反馈给交警作为处罚依据。

其次,南京交警将定期与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数据信息交换,根据违法当事人的用户信息,各共享单车企业扣除违法当事人的信用值,增加其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

最后,对严重违法失信人员,共享单车企业停止其使用共享单车的资格,交通违法失信人员数据为全行业共享数据。一旦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

以摩拜为例:

根据摩拜单车的信用分体系规则,当发生“交警阻拦,弃车逃走”时,将扣除当事人信用分50分。初始信用分为100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将从1元/半小时提高到100元/半小时,当信用分降至0时,用户账号将被永久冻结。

此外,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除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停止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外,其在交警各窗口车驾管业务都将暂停办理,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 建“黑名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