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闻 要闻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三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2017年05月17日 20: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人民日报5月18日评论员文章: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三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当今世界经济合作的重要倡议”“能促成激动人心的伟大行动”“回答了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得到与会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万里丝路,连通东西方,跨越古与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擘画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和路径,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好“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习近平主席阐述的美好愿景,传承着丝路精神,顺应了时代潮流,是我们沿着这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远方的行动指南。

“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数百年来,殖民主义者杀戮掠夺、巧取豪夺的历史,在各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深伤痕。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决不能让这样的历史重演。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和平之路,意味着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繁荣之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目标在于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开放之路,要求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创新之路,意义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文明之路,追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以此为蓝图,“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必将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历史总是伴随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向前发展的。”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不仅是参与国家的行动方案,也是“一带一路”的价值追求。瞻望世界形势,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并未得到有效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显示了海纳百川的胸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以丝路精神为指引,我们将在相向而行中越走越近,在路路相连中美美与共。

互利共赢才有行稳致远,开放包容才能携手同心。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明确合作目标,细化合作举措,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让这一伟大的事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千古流芳。(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一带一路 开幕式演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