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通起来,才能惠及天下

2017年05月18日 08:53 | 作者:徐秀军 刘玮 任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民心相通,方能历久弥新

中坦合作正处于向投资、产能合作方式转型升级的机遇期。“民心相通”的历史传承,为双方产能合作战略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坦桑尼亚是中非产能合作的先行者。这里不仅有坦赞铁路等中坦传统友谊的结晶,还有堪称“能源坦赞铁路”的姆达天然气管道项目、国家体育场等中非友好新标志。

长期以来,中国医疗队为当地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企业为解决当地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对坦桑尼亚直接投资额为2.2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5.8%。截至2015年中国累计直接投资额达11.39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2.7倍。在坦投资企业积极推行员工本地化策略,中国已成为当前为坦桑尼亚创造就业机会最多的投资来源国。

当地人看到了中国人给他们带来发展机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从民众到各级政府,对华友好的情结非常浓厚。走在大街上,不时有当地人向我们挥手致意。非洲调查机构“非洲晴雨表”发布的民调显示,中国成为在坦最有影响力、最受民众喜爱和欢迎的国家。

坦桑尼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理位置、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为新时期中坦合作提供了条件。坦桑尼亚政府仿效中国治国理政经验,也制定了五年规划,并发布了到2025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愿景。坦桑尼亚的比较优势和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这些条件为未来中坦合作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持续的发展动力。

在产能合作的框架协议下,中坦联合开发的天然气发电厂、姆楚楚马—利甘加煤电铁一体化项目以及输变电线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到中坦产能合作中。我们调研的广东民企特福陶瓷有限公司已在坦桑尼亚进行非洲市场本地化布局,预计将建成非洲最大的陶瓷砖厂。

几天的调研,让人切实感受到,“民心相通”的历史传承,为中坦产能合作战略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中坦合作正处于向投资、产能合作方式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如何推动产能合作项目的落实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当地政府亟须加强在中央铁路、巴加莫约港建设等大型项目落实中的自主能力,解决好合作项目配套资金问题。在投资环境方面,坦桑尼亚政府要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性、进一步开放外国投资并优化投资政策,将政策重心从税费收缴转向贸易投资便利化,让项目“落下来”,让人员和资本“留下来”。

中国的企业和项目要更好地融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在铁路项目合作方面,中国在联合坦方和赞方推动坦赞铁路修复工作的同时,可以积极参与坦政府最为优先、具有大规模经济带动效应的中央铁路标轨项目建设。中资企业应进一步加强税收、劳工、环境等方面的合规经营,注重对教育、医疗、文化等“软”项目的投资,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处理好与当地社区的关系。

此外,坦桑尼亚的汇兑限制和债务可持续问题正在成为中坦产能合作面临的新挑战。积极在非洲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以从源头上破解中资企业面临的汇率、融资等方面的瓶颈,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执笔:刘 玮)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合作 发展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