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通起来,才能惠及天下

2017年05月18日 08:53 | 作者:徐秀军 刘玮 任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各方通达,方能行必至远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热情,还需要理性;需要大力推进“五通”建设,还需要积极疏通障碍

埃及,地处红海之滨,背负万千沧桑,坐享灿烂文明。重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方位。神秘的故事里,摩西劈开红海之水,创造捷径;时至今日,道路通达,文明复兴有望。在一定意义上,取道埃及,是古时今日之商旅觅得商机的捷径。

古语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热情,还需要理性;需要大力推进“五通”建设,还需要积极疏通障碍,确保各方通达。

政策沟通渠道畅通是发展经贸、人文交流的基础。中国和埃及两国有着良好的政策沟通历史,为埃及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地商贸人士告诉我们,政府层面的沟通是保障,例如,准入和关税层面的问题只有政府出面谈,达成一致并形成书面协议,他们才觉得有保障。

在红海边,我们看到修路的施工队有条不紊地作业,走过了几个非洲国家,还是埃及的公路运输发达与便利。繁忙的亚历山大港、便利的苏伊士运河处处显示出埃及在运输方面的优势。来此投资的中资企业告诉我们,东接苏哈那港口,北经亚历山大港和塞得港连通地中海,使埃及成为区域乃至全球商贸的枢纽,既能对接中东、印度和东南亚市场,又能直达欧美市场。难怪有人说,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运输条件赋予埃及天然的“丝路驿站”之美名。

埃及在继续发挥交通枢纽优势的同时,计划打造世界级的物流和贸易中心。有了投资与贸易的“硬件”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的双边商贸投资协定为企业落地“保驾护航”,在技术标准、环境标准、劳工政策和签证便利化等相关领域内,为经贸联通和投资落地创造便利。

除了商品贸易不断畅通,埃及方面对工业园的认知也是从疑惑转向青睐。不过,我们也想给“工业园热”提个醒:建园过程要重视工业园对效益和发展的拉动作用,而非“一头热”。在埃塞东方工业园座谈时,负责同志介绍的经验同样适用埃及。他说,需要将道路、仓储与商贸所需的基础设施联通起来,为企业的经贸提供更加便利的硬件设施;同时,应借助工业园拉动相关产业链,起到对经济的培育作用。

不少企业反映,在“走出去”开展经贸与投资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的便利性和必要性。人民币在提供流动性支持、资产保值,乃至作为储存货币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国际社会也切实看到了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

民心相通是“五通”的灵魂。当地民众对中国有着良好的印象,有进一步融通的潜力。埃及小餐馆的经理在我们离开时依依不舍,要跟我们合影和签字留念。两大文明古国开展对话,加强人文交流,深化民间友好,能进一步巩固合作的民意基础,助推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虽然,今时今日的埃及还面临一些难题,但埃及的未来发展前途无限。埃及亟须开展国际对话、打击恐怖主义、增强预警与应急机制、改善投资环境,让向往这片美丽红海之滨的投资者和商贸者更加乐意来、来得了、待得住。让人对它更加“心向往之,行必能至”。(执笔:任 琳)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合作 发展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