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重庆王新强:恪尽职守 奋发有为

2017年05月18日 09:51 | 作者:刘 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恪尽职守 奋发有为 

——访民革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新强


“我们将以对多党合作事业高度负责、对重庆民革高度负责、对民革党员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全力推动重庆民革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5月5日,在民革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刚刚当选为民革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的王新强代表新一届委员会致闭幕辞时,作出庄严承诺。

1989年,25岁的王新强从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后,回到故土重庆,在重庆大学应用物理系开始了他的教学科研生涯。正是凭着这份“奋发有为”的初心,王新强在他长期从事的原子分子物理及凝聚态物理领域,作为主研或负责人承担过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归国留学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权威的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有40多篇论文被SCI收录。这些骄人的成绩使王新强一步步从讲师走到众人眼中教育者的金字塔尖——教授、博导,成为重庆大学和重庆市物理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为实现重庆大学理科博士点和重庆市物理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先后担任重庆大学数理学院副院长、物理学院副院长,兼任重庆市物理学会理事长。

“我记得很清楚,1998年冬天,在得知我有加入民革的意愿后,时任市委会副主委夏培度带领市委会组织处处长黄平和民革沙坪坝区委会主委刘建国等同志专程到我家中看望慰问,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深深地被民革先贤及前辈们的情怀和境界所折服。1999年初,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革党员。”王新强非常愿意与人分享他的这段入党经历,他认为正是这个契机让自己坚定地走上了多党合作事业之路。

从大学教师到区政府副区长,从民革区委会副主委、主委到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每一个工作岗位,笔者从接触过王新强的人那里都听到过近乎一致的赞叹——这是一位极具亲和力、敏思善学、恪尽职守、奋发有为的人。

如今,王新强当选主委,肩负起了重庆民革事业的重担。他表示,作为民革发祥地之一的重庆,见证了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携手前行的历史进程。民革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定将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大家的关心与厚爱,因为他深知:“新一届委员会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全市4433名党员的期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2年12月,万鄂湘在民革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民革中央主席,在回顾民革的发展历程时他强调,从成立到现在,民革一直都得到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是民革必然的历史选择,是民革的立党之本,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对此,王新强记忆犹新,他说:“我们时刻不能忘记这个立党之本,要作中国共产党最亲密、最可信任的挚友、诤友。”

“换届是新老人员的更替,更是政治传统的交接。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了新一届委员会,接过了重庆民革事业的‘接力棒’。”王新强表示,新一届民革重庆市委会将在民革中央和中共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始终不忘“民革前辈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初心,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及民革前辈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建设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

“德才兼备,自然能成为发光的金子。”王新强强调说:“什么是德才兼备?在我看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6年6月担任民革市委会副主委以来,王新强率队走访了民革20多个区县级组织。“通过走访,我们摸准了民革在各区县发展的基本状况,在人才储备、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推荐选拔等重要环节才能有的放矢。”王新强表示,作为主委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民革组织发现、发展和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为他们积极发挥作用提供机会和平台,为民革事业注入勃勃生机和强劲动力。

新的征程正式开启,任重而道远。王新强表示,将和新一届民革重庆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努力奋发,带领全市民革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把重庆民革建设成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重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特约通讯员 刘 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重庆 主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