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生命,为祖国澎湃——追记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2017年05月18日 10:31 | 作者:王海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7年1月8日,科学的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悄然陨落。

中国长春,吉林大学,地质宫。同事们再也寻不到那熟悉的急火火的身影,学生们再也听不到那和风细雨的教诲,值夜的老大爷再也看不到507室窗下那盏长明灯……

7年前的那个冬日,他顶着纷飞的雪花,从英国归来,大步流星走进这里的时候,震动海外。有外国媒体报道说:“他的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7年中,在这座科学的宫殿里,他就像一枚超速运动的转子,围绕着科技兴国这根主轴,将一个又一个高端科技项目推向世界最前沿,直至58岁的节点上戛然而止。

他就是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斯人已逝,追思犹存——

我们来到地质宫前。红柱白栏,石狮华表,诉说着共和国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66年前,新中国第一所地质学校——东北地质专科学校在此诞生,突破层层阻力刚从英国回国不久的李四光担任第一任校长。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李四光是怀着切肤之痛回国的;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黄大年选择回国并为此而献身,又是为了什么?是冥冥中一种历史的轮回?还是中华民族魂魄中绵延不息的一种不可阻挡的力量?

在无限思念与崇敬中,我们走进他短暂却精彩的人生。

“科研疯子”——“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吉林大学地质宫,507室。

照片上,黄大年儒雅慈和,嘴角微微上扬,金丝眼镜后闪烁着执着的目光——看得出这是一个心里藏着一团火的人。

“跟我们谈谈黄老师吧。”我们一开口,黄大年生前的秘书王郁涵眼圈立刻红了。

这些日子里,王郁涵有些恍惚。

“我又梦见黄老师乐呵呵地从办公室出来,拍了下我的肩膀,又去忙了……”

黄老师似乎没有离开,上次随老师在北京开会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

窗帘拉上,空调打开,偌大的会场,喧嚣渐渐平复。

投影幕布前,黄大年正如醉如痴地为在场的专家演示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研制与实验”项目的PPT。靠近他的人嗅到他身上一丝丝冰片的清凉味道——黄教授吃了速效救心丸。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生命 祖国 澎湃 黄大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