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贵在“相融共生”

2017年05月18日 10:29 | 作者:曹海燕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网络统战工作的探索创新,是当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持续加强研究的重大课题,更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领域。毕竟,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突飞猛进,数字化的时代早已到来,各行业领域基本都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聚合、互动而整合资源或优化布局,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越来越依赖网络,“网络化生存”是我们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并且,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升级,网络“部落化”的特征日益显现,人们因共同的兴趣爱好、生活经历等,形成一个个比较固定的圈子。

在某种意义上,基于这些网络化、数字化的趋势与特征,网络统战工作所涉及的面变广,所接触的群体更加多元,所要采取的方式方法也将趋向复杂。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探索出更有效的方式方法,比如利用微媒体、移动客户端、网络论坛等多种平台,阐释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策划主题活动或召开网络座谈会,建立与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互动交流,引导他们发出推动社会进步、有益于各个社会团体团结奋进的“好声音”。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无论网络统战工作多么复杂多变,都要“不忘初心”,“从心出发”与网络意见领袖们交心做朋友,通过网络平台凝聚各个群体的无限智慧,这是网络统战工作该当遵守的重要准则。因为形成同心同德的和谐环境,显然有益于统战工作利用网络平台收集网络舆情,用足用好“主阵地”回应网上声音,改进统战工作的策略方法,提升网络统战工作的效率与价值,充分有效地发挥网络平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统战功能。

总之,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贵在“相融共生”,当从适应网络、掌握网络平台规律入手,团结带动广大的网络名人、大V,为他们提供资讯、互动等服务,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的知识优势。无论是不断适应网络发展趋势,为广大网民打造出跟上传播技术发展节奏的新平台,还是通过网络平台与广大网民、大V们打成一片,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都要熟悉与规范网络互动交流的规则,转变理念,从心出发真正“融进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网络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