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党内政治文化的破与立

2017年05月18日 14:17 | 作者:陈家兴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始,习近平同志在多个重要会议上都着重强调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重大命题?如何有效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坚持破立结合是一个有效抓手。

timg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在政治文化上正本清源

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段时间以来,党内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政治文化出了问题。只有在政治文化上正本清源,才有良好政治生态,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正本清源之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全面从严治党,治标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必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但归根到底要治本。只有正心修身、涵养优秀政治文化,才能守住为政之本。政治文化尤其是作为其内核的政治价值和政治伦理,对人产生的是内在约束力,形成的是“不想腐”的内生效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回到文化的意义上,以理想、信念、价值、操守、伦理等文化的力量砥砺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激发全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思想建党的一项核心任务。

党内政治文化广博深厚,如何系统建设?从党内存在的问题和我们党所肩负的使命看,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注重破立结合。一方面,不破除那些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铲除那些顽症痼疾的病灶,不挖出那些深入骨髓的矛盾和问题,不揭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就不足以动摇一些人庸俗腐朽思想的根基,不足以触动他们接受先进、纯洁的政治文化。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要带领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必须确保这支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旗帜鲜明地倡导先进纯洁的政治文化,旗帜鲜明地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伦理准则。如此,方能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鲜明的价值标杆,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政治 文化 党内 内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