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乙肝代检产业兴盛,只因对违规单位“罚酒三杯”

2017年05月18日 14:45 | 作者:王秀宁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王秀宁

据记者调查发现,在进入应届生毕业求职高峰季的5月份之后,因乙肝歧视而诱生的“代检族”迅速活跃起来。代检中介机构通过网络招揽客户,从寻找代检者、办假证,到联系医院、修改结果,俨然拥有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1200元能代替抽血,3000元能修改体检结果,中介还宣称“确保100%合格通过”。

求职者的“代检”之举,当然是违规之举。从道德上来看,这是一种无可争议的欺骗之举。求职、应聘的过程,德行比技能更重要,这几乎是所有伟大公司所共同秉持的基本原则。从规定上来说,这也违背了具体的劳动协议,属于涉嫌违法之举。不过,代检的项目有很多,在“乙肝五项”上,早在2009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和卫生部就曾联合发文,要求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的限制条件。

所以,如果说求职者利用“代检”欺骗招聘单位是一种“流氓行为”,那么要求求职者提供“乙肝五项”检查结果的单位,同样是在“耍流氓”。而且,如果不是这些单位违规要求求职者提供乙肝检查情况,后者也就没有必要寻找“代检”乙肝的灰色途径。始作俑者,本应该被施加严厉惩处,但以北京市为例,初次违规者罚款500,拒不改正者最高罚2万。

这种“罚酒三杯式”的做法,注定只有隔靴搔痒的效果,也导致用人单位变着法儿地要求求职者提供乙肝报告。罚款数额不值一提,求职者敢怒不敢言,维权成本高昂,这是最显而易见的亮点原因。不过,还需要看到的一点是,这些公司的招聘人员为何或明或暗、一而再再而三地阻止乙肝病毒携带者进入公司,也跟公司领导和员工的认知观念密切相关。

一位曾经在某公司人力资源部任职的前员工表示,“现在应聘人员不缺,公司当然希望选一个身体各方面指标都更好的人,特别是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会格外加以关注。很多人对跟乙肝患者同吃一个食堂会很介意。”该种表述直接暴露了公司员工对乙肝病毒传播途径的认知误区。血液、性、母婴是乙肝传播的三大途径,介意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同在一个食堂吃饭,这种恐惧完全来自于无知。

当然,这些千方百计排除乙肝病毒携带者就职的公司,也意识到了“魔到一尺道高一丈”的问题。客观上存在巨大需求,使得“代检”产业日益火爆。这些用人单位显然又不能公开举报求职者存在“代检”,因为率先耍流氓的恰恰是自己。但是,只要这个“代检”产业存在,这些不想跟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起吃食堂的员工,又永远不能确信新来的美丽、帅气的男男女女,他们是否就是自己试图拒绝那些人。可见,认知不足一定会导致交“认知税”的问题,只不过或迟或早。

以流氓对流氓,以黑吃黑,这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求职时很容易陷入的局面。应聘者和招聘者,各自的行为都不受法律保护,却都疲于奔命,这一现象所折射的当然是“政府治理失败”的一面。假如乙肝科普得到有效传播,假如违规招聘单位的惩罚力度能够加大,那么乙肝代检产业也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这也再次证明了,消灭一个灰色产业,依靠的不是直接消灭从业者,而是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准。治理水平上去了,灰色产业也就遁于无形了。(王秀宁)

编辑:梁霄

关键词:乙肝 代检 产业 违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