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抒望:发展,如何“以人民为中心”

2017年05月18日 15:31 | 作者:李抒望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青岛市委党校教授 李抒望

人民创造、人民所有、人民评价,应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体系中举足轻重。那么,什么样的发展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呢?人民创造、人民所有、人民评价,当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人民创造。我们常说,一切发展为了人民。这并不是说把一切送给人民,让人民坐享其成。我们还常说,人民至上,也并不是说要把人民供奉起来,奉若神明。人民至上的要义,是指劳动创造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劳动群众创造了历史,是历史的主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从动力机制上来说,首先是以人民为中心力量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动力的发展。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一切发展依靠人民,一切发展通过人民,这样的发展才能获得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坚持人民创造,就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这个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坚持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这个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对社会主义实践和认识的每一次突破和进展,无不来自群众的创造和推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改革是大家的主意,人民的要求”,“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首次外出考察就强调:“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人民所有。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不是最终的道理和最终的目的。作为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者,不仅要充分肯定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肯定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地位和决定作用,而且要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绝对所有权,实现历史发展动因和归宿的有机统一。

人民所有,是全体劳动人民的伟大理想。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所有的基本实现形式,就是共享发展。应该说,五大发展理念包括共享发展,是我们党再次重申了发展的常识,即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国现阶段的共享发展,主要是解决发展的机会和成果如何实现全民共享,使人人都能参与发展过程、分享发展成果的问题。具体路径有: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目前,中国公共设施存量约为西欧国家的38%、北美国家的23%。坚持人民所有,实现共享发展,应将公共服务放在首位,沿着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政府职责,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贫困是共享发展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实现共享发展的底线。当前,中国脱贫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从这些年来的经验教训看,不能再继续依靠“灌水式”“输血式”的传统扶贫模式,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明确了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落实、精准脱贫的精细化扶贫思想,致力于促使贫困地区整体脱贫、全面脱贫,如期脱贫、杜绝返贫。完善分配格局。国民收入分配作为决定发展成果分配和利益关系调整的总枢纽,一头连着消费,一头连着生产,不仅决定着经济发展,而且决定着社会和谐。因此,必须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人民评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开辟,是以三十九年前开展的轰轰烈烈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为先声的。唯物辩证法的实践,只能是人民群众的实践。坚持了真理标准的客观性,也就坚持了评价人类历史发展的实践标准和人民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

由于各种原因,在很长时间里,由人民群众来对改革发展进行评判的体制和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并完善起来,较多的是执政党的自我评估。这种自我评估是必要的,但在缺乏其他渠道的情况下,也容易使改革发展的评价带有主观性、随意性,而较少客观性、公正性。推动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要求我们必须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由人民群众给改革发展“打分”的问题。最终,要把对改革发展的评价权交给人民。

坚持人民评价标准,意味着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改革发展成效的根本标尺,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问题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奋斗,努力使发展符合客观实际、经得起群众检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人民 发展 人民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