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大外交 习近平密集会晤外国政要

2017年05月18日 15: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蒋涛)当阿根廷总统马克里17日晚走出人民大会堂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间的密集外事活动暂告一段落。

此次高峰论坛,成为“一带一路”大外交的舞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出席高峰论坛。作为东道主,习近平主席密集的双边、多边活动从11日就已经开始。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外交、经济技术、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11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12日,习近平分别会见波兰总理希德沃、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捷克总统泽曼、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等5位领导人。

13日,高峰论坛开幕的前一天,习近平一天之内分别会见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等8国领导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这14位政要,有不少已是习近平的老朋友。捷克总统泽曼三年多来是第六次和习近平见面。12日下午见到习近平,泽曼说:“我一直在不断呵护我们之间的友谊之树和合作之树,我为它浇水。”这份友谊源自2016年3月习近平访问捷克期间,泽曼特意邀请他到自己的乡间官邸做客,两人共同种下了一株来自中国的银杏树苗。

今年1月,习近平访问瑞士期间,在达沃斯宣布中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访问中,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成为最早表示要出席论坛的外国领导人之一。现在,洛伊特哈德如约而至。13日上午,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待了她,两位领导人共同回忆起那次难忘的访问。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14日,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在“超忙星期天”里,辗转国家会议中心、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四处,工作时间超12小时。在繁忙间隙,他还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

14日下午的两场会晤安排颇具深意。欢迎宴会开始前,习近平先后会见纳扎尔巴耶夫和佐科。回望4年前的秋天,习近平正是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

“当前,很多国家心存疑虑:未来怎样实现合作发展?”纳扎尔巴耶夫对习近平说:“您很好地回答了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佐科也表示,印尼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方举办此次论坛,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印尼同中国经济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15日,雁栖湖畔,习近平主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结束一整天的会议并会见中外记者后,习近平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16日,高峰论坛闭幕后的第一天,习近平没有休息,工作又持续整整一天,密集会晤9位政要: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17日,习近平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外记者,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情况和主要成果。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这些会晤,有共同的细节,如每场会见开始时,外国领导人都会表达对习近平主席邀请其参加高峰论坛的感谢,在每场会见过程中,都会主动提及“一带一路”合作,并表明积极参与的态度和意愿。

可见,在习近平主席与各领导人的密集互动中,“一带一路”合作的全球“朋友圈”正变得越来越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带一路”大外交 习近平 外国政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