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5・18国际博物馆日”鲁迅博物馆举办鲁迅纪念月活动成果展

2017年05月18日 16:0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5月18日,是“5・18国际博物馆日”,“香远益清”――2017“鲁迅纪念月”艺术活动成果展在北京鲁迅博物馆陈列厅序幕厅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作品的作者,从八九岁的文学少年,到意气风发的青年才子,再到年逾耄耋的矍铄老者,它们用美术、文学、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对鲁迅先生做出了他们的当代理解和诠释。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致辞。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金融街街道老年人协会副会长杨家驹、中国少年作家班刘志超老师、中国邮储银行总行机关党群工作部王小佳、中央美院版画系研究生、央美版画系创客团队带头人周洪亮老师以及少年作家代表、金融街老年人协会书画协会、摄影协会和戏剧协会的会员们参加了此次展览的开幕式。

黄乔生为“香远益清”――2017“鲁迅纪念月”艺术活动成果展致辞,参会代表发表了对参加活动的感受和启示。开幕式还邀请到参加“花海文心品鲁迅”活动的小作家潘望之,用其少年作家独特的视角,回顾了她对在丁香花海中品读鲁迅作品的独特经历。

展览还有一个特殊的环节――向展览设计师致敬。从天窗吊下来的手稿,轻柔的帷幕与风铃,禅风十足的草帘,木刻质感的鲁迅像,这些展览的独特设计出自北京印刷学院吴�h瞳、刘倩倩、等同学的方案。为了更好的展现鲁迅纪念月的成果,为“5.18”国际博物馆日献上厚礼,鲁迅博物馆与北京印刷学院合作志愿者研究项目――香远益清展策展方案研究,在北京印刷学院学生中征集展览设计方案,这一展览的设计就是从众多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的精品。最后,参加“鲁迅纪念月”活动的代表在展览照片纪念墙签字,为“鲁迅纪念月”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从2013年起,鲁迅博物馆把每一年的四月定为“鲁迅纪念月”,举行系列活动,纪念鲁迅先生,追怀先贤遗风。2017年4月“鲁迅纪念月”,推出了“翰墨书香怀鲁迅”、“花海文心品鲁迅”、“丹青妙手绘鲁迅”和“诗情闻香识鲁迅”、“春光丽影颂鲁迅”等系列活动。分别邀请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老协书画协会、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党委、中国作家协会少年作家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通过书法、绘画、阅读、摄影、公益鹊桥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编辑:杨岚

关键词:5・18国际博物馆日 国际博物馆日 鲁迅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