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在校生创办盗号工作室 “黑色产业链”伸向全国

2017年05月18日 17:09 | 作者:王涛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通过发布藏有钓鱼链接的虚假消息、诱惑他人登录含木马程序的色情网站,盗窃他人账号及密码、游戏装备、实施电信诈骗等犯罪,最近,这个黑色产业链被西安警方成功打掉。

2016年10月13日,长安分局接到线索:辖区一职业学院学生韩某在QQ空间发布虚假信息,上传钓鱼链接盗取QQ账号,涉嫌网络犯罪。西安市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刑侦局、长安分局及市局相关部门组成“10·13”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经调查,专案组发现韩某一年内资金往来频繁且数额巨大,其交往人员复杂遍布全国各地,与其学生的身份极为不符。

专案组还发现韩某在长安区西古城村某宾馆租房并创办了盗号“工作室”。 2016年12月7日,警方将韩某及同伙焦某、岳某抓获归案,并对韩某盗号“工作室”内作案所用的笔记本电脑及手机予以查封。

在深入调查后发现,韩某等人通过网络结伙实施犯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已形成了一条以制作盗号链接、盗卖QQ账号及Q币、盗卖游戏装备、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相互依托的完整“黑色产业链”,规模庞大,涉案资金巨大,从研发软件提供技术支持,到推广链接,再到买卖账号支持赌博、诈骗,一张巨大的网络已伸向全国,让人震惊。

在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专案组兵分四路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2016年12月26日,在广东东莞将涉嫌盗窃Q币,倒卖QQ账号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摧毁马某等人经营的网络赌博窝点;2016年12月29日,在山西大同将犯罪嫌疑人薄某抓获归案,捣毁盗窃QQ账号窝点1个;2017年1月10日,专案组飞赴哈尔滨,顶着严寒,将犯罪嫌疑人邢某抓获归案,捣毁电信诈骗窝点1个、盗窃QQ账号窝点1个;2017年 1月13日,在沈阳、哈尔滨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代某抓获归案,捣毁电信诈骗窝点1个。

截至目前,共计捣毁电信诈骗窝点2个、盗窃QQ账号窝点3个、网络赌博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经审查,自2016年4月开始,韩某同薄某、邢某等人搭建网络平台,分工明确,由薄某、邢某等人推广钓鱼链接,通过诱惑他人领红包、登录色情网站等方式盗取QQ账号。

韩某将盗来的QQ账号及密码转卖下线焦某、马某等三十余人。焦某、马某等人通过购买QQ账号,从事盗取QQ内虚拟物品(Q币、游戏账号及装备)并转卖账号及虚拟物品、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衍生犯罪从中获利,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2017年5月17日,警方介绍,专案组共追缴涉案资金一百余万元。

记者 王涛

编辑:梁霄

关键词:在校生 盗号 工作室 全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