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流大学建设应善用社会捐赠 让校友反哺母校成文化

2017年05月18日 17:23 | 作者:赵婀娜 赵 丹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善用社会捐赠为一流大学建设添“翼”(深聚焦)

赵婀娜 赵 丹

●当前我国高校基金会,资源依赖性偏重、资金管理专业化程度还相对较低。

●高校基金会地区发展不均衡,区域差异明显,马太效应凸显。

●高校基金受投资专业缺乏等因素影响,在投资增值等方面存在较为单一化、保守化的倾向,同时缺乏有效的资金保值增值方式,资金收益仍相对较低。

日前,浙江大学接受校友企业捐赠,获11亿元捐款,再次刷新国内校友捐款最高金额纪录,引发各方关注。

其实,针对捐款数额是否为“史上最大校友捐款”的讨论,仍是基于事件本身的关注,而与之相关的,我国高校目前校友捐赠率的整体现状、校友捐赠的管理和使用、校友基金会的建设及其在高校发展中功能使命、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如何持续创新校友反哺母校机制等,为教育领域,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更深层次、更需要研讨的话题。

我国高校基金会的发展,已走过23个年头

当前我国高校的社会捐赠,尤其是校友捐赠的整体状况如何,从此前相关机构做的调查中可见一斑。

根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此前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从1980年至2015年底,全国高校累计接收国内外社会捐赠(含软件捐赠)总额为750多亿,其中,100亿以上的有1所,50亿以上的有2所,20亿以上的有12所,10亿以上的有17所,累计在1000万以上的大学有172所。从上榜高校所在地区来看,累计社会捐赠总额10亿以上的地区有14个,北京高校接收社会捐赠金额最多,高达200多亿,遥遥领先其他地区;其次是上海有100多亿,广东有80多亿,湖北有50多亿,江苏有40多亿,浙江、湖南、安徽、福建、吉林、陕西、山东、辽宁、天津等地区高校捐赠均在10亿元以上。另外,截至2015年底,清华大学累计接收大额社会捐赠总额超过100亿元,北京大学超过60亿元,在全国大学接受社会捐赠的行列中处于领跑位置。

应该看到,尽管起步较晚,1994年第一家高校基金会——清华大学基金会建立,才正式拉开我国高校基金会的发展帷幕,但在这20多年间,积极吸纳社会捐款,多渠道筹措发展,已经成为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共识,校友反哺学校建设,已逐渐成为一种校友理念与文化。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一流大学 社会 捐赠 校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