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永恒之蓝”来袭

防勒索病毒!有位九三学社社员最拿手!

周鸿祎说,针对NSA黑客武器利用的Windows系统漏洞,微软在今年3月已发布补丁修复

2017年05月19日 09:05 | 来源:九三学社之声
分享到: 


5月12日晚,全球近100个国家微软系统电脑同时遭到名为WannaCry(想哭吗)或Wanna Decryptor(想解锁吗)的病毒袭击。如果想要被感染病毒的电脑解除锁定,只能向对方支付比特币,否则硬盘将被彻底清空。在国内,病毒主要通过高校校园网传播,部分学生电脑已经被攻击,电脑上所有word,excel,PDF,图片,视频等文件全部被加密。攻击者称需支付最多3个比特币才能解锁。这对众多正在撰写毕业论文的高校学子造成很大困扰。对此,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给出3点提示。



周鸿祎说,据360安全中心分析,此次校园网勒索病毒是由NSA泄漏的“永恒之蓝”黑客武器传播的。“永恒之蓝”可远程攻击Windows的445端口(文件共享),如果系统没有安装今年3月的微软补丁,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永恒之蓝”就能在电脑里执行任意代码,植入勒索病毒等恶意程序。由于国内曾多次出现利用445端口传播蠕虫病毒,部分运营商对个人用户封掉了445端口。但是教育网并无此限制,存在大量暴露445端口的机器,因此成为不法分子使用NSA黑客武器攻击的重灾区。

周鸿祎表示,“永恒之蓝”传播的勒索病毒以ONION和WNCRY两个家族为主,中毒电脑磁盘文件会被篡改相应的后缀,图片、文档、视频、压缩包等各类资料都无法正常打开,只有支付赎金才能解密恢复。这两类勒索病毒,勒索金额分别是5个比特币和300美元,折合人民币分别为5万多元和2000多元。360针对校园网勒索病毒事件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内首先出现的是ONION病毒,平均每小时攻击约200次,夜间高峰期达到每小时1000多次;WNCRY勒索病毒则是5月12日下午新出现的全球性攻击,并在中国的校园网迅速扩散,夜间高峰期每小时攻击约4000次。ONION勒索病毒还会与挖矿机(运算生成虚拟货币)、远控木马组团传播,形成一个集合挖矿、远控、勒索多种恶意行为的木马病毒“大礼包”,专门选择高性能服务器挖矿牟利,对普通电脑则会加密文件敲诈钱财,最大化地压榨受害机器的经济价值。

周鸿祎说,针对NSA黑客武器利用的Windows系统漏洞,微软在今年3月已发布补丁修复。此前360安全中心也已推出“NSA武器库免疫工具”(下载连接: 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能够一键检测修复NSA黑客武器攻击的漏洞;对XP、2003等已经停止更新的系统,免疫工具可以关闭漏洞利用的端口,防止电脑被NSA黑客武器植入勒索病毒等恶意程序。

周鸿祎最后给出3点提示。一是重要文件提前备份。 二是开启360安全卫士防勒索服务。三是不明链接和邮件不要点开,不明文件不要下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电脑 病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