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网友关注特朗普将被调查:希望被弹劾!废TPP让安倍颜面尽失

2017年05月19日 07:3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任重】“希望特朗普被弹劾!安倍首相用心维护了3年多的TPP协定让他一下子就废了,真是让安倍政府颜面尽失。”18日,日文雅虎网站上,一名网民留言道。另一名网民则称,“作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总统应该加强一下政治家应具有的素养,比如擅长和媒体相处、笼络各方势力和人心等,但是特朗普总统好像连学习这个的耐心都没有”。

日本各方对特朗普的警惕和不喜欢早已不是秘密,这种心情可以想象。不过,这可能心急了一些。

在美国政治中,弹劾就是根据宪法规定,如果有足够多的议员投票认定总统犯有“叛国罪、受贿和或其他严重罪行和不检行为”,国会可以在总统任期未满前解除其职务。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只有3位总统经历过弹劾程序,且其中两位虽遭弹劾,但被宣告无罪并得以留任:1868年的约翰逊,以及1998和1999年的克林顿。另一位是尼克松,1974年为免遭弹劾而辞职。

弹劾程序大体是这样的:众议院会就一项或更多弹劾条款投票表决,如果以简单多数通过至少一项弹劾条款,总统就会被弹劾——其实相当于遭到起诉。接着,程序继续推进,参议院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督导下进行审讯。扮演检察官角色的是来自众议院的一组议员,他们被称为检控干事。总统会有辩护律师,参议院则充当陪审团。如果有至少2/3的参议员认为总统有罪,总统便会被解职,由副总统接替其职务。

弹劾总统显然不局限于法律层面,还是一个政治问题。《纽约时报》18日报道说,以克林顿案为例,当时的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伯德告诉同僚,他认为克林顿显然犯有伪证罪,但将其解职是一个糟糕的主意。“鉴于整件事引发了党派之间严重的政治分歧,现在就让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只会进一步损害早已千疮百孔的公信力”。

投资银行Evercore ISI的经济学家克里古哈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现阶段弹劾特朗普,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也不是很容易就能证明的。《纽约时报》称,弹劾克林顿的是一个参众两院都由反对党把持的国会。而特朗普面对的情况是,两院均在他所属的党派掌控之中,这让他们很难产生弹劾他的政治意愿。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是否被弹劾不得而知,但可确定的是这一阶段特朗普最优先的议程必然在国内,一些国家面临的压力会减缓,但美国政局的动荡也必然冲击世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日本网友 特朗普 被弹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