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臭氧污染

2017年05月19日 08:29 | 作者:高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记者高敬)华北地区近期遭遇的高温天气,可能会增加人们的健康风险。环境保护部18日通报,预计18至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据介绍,5月16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低压系统控制,且气温不断攀升,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光照加强、温度升高等气象因素为臭氧生成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u=286911008,1816015610&fm=23&gp=0

近地面的臭氧属于有害气体,浓度超过一定限值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此前介绍,臭氧污染是地面污染在空气中进行复杂光化学反应的产物,不是污染源直接排放臭氧,而是排放的氮氧化物、VOCs,通过反应产生臭氧。目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臭氧污染是仍然还没有完全解决的大气污染问题。

中科院有关专家表示,各地在治理PM2.5的过程中,臭氧浓度一般会上升。因为随着空间透明性转好、辐射强了,是生成臭氧的条件。北京市臭氧超标主要在夏天,南方城市主要在夏秋季节。

对臭氧污染问题,我国已经部署了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出台了VOCs的治理政策标准,大幅度削减氮氧化物等措施。

但臭氧的形成机理十分复杂,控制难度大。赵英民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对工业源、移动源、生活源等多类污染源综合施策,在改善PM2.5的同时遏制臭氧污染。同时加强科学研究,研究臭氧的生成机理以及重点地区氮氧化物和VOCs的最佳协同减排比例,更加科学、有效地指导臭氧污染防控工作。

5月20至2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污染形势将有所改善,区域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和PM10。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臭氧 污染 京津 周边地区 环保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