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小区业主自管物业:卫生治安运转自如还“赚”了钱

2017年05月19日 09:18 | 作者:贺林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初尝自管,在烦恼中成长

新物业公司接手后,祈乐苑开始了业主“半自管”,即所有收支全部由业委会统筹管理,然后采用酬金制的方式,按照岗位支付新物业公司人员工资,并将总收益的10%作为物业公司的利润。

业委会给新物业公司设定了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情况并没有令业主满意。刘永洪说,来自小区卫生方面的投诉最多,几乎占了80%以上,“举例来说,我连续几天蹲点,看保洁员清理垃圾,发现他们每天只收一次,而且收完后也不拖地,残渣、臭水到处都是。说了没用,他们说公司给的工资跟周边有的小区基本齐平,那里的清洁工一天也只收一次。”

业委会几个人又坐在一起讨论,说来说去,最后归结到两点:请物业公司,多一层分包,等于吃掉一层利润,假设直接用来提高一线人员工资,效果会不会好一些;由物业公司聘人,还是没解决“这些人听谁的”这个问题,“公司给他发工资,业主的意见他就很难听进去。”

“物业公司通常会向我们提供一份人员表,然后由我们拨付工资。但我们发现这人员表有问题,有‘吃空饷’的情况。”冼敏强说,表中列了25位保安,经过清点实际只有18人,“虽然物业公司说人员流动性比较强,但没有理由少这么多。”

2015年2月,祈乐苑业主投票决定,再次炒掉物业,并自行组建直接隶属于业委会的物业中心,开始实施全面自管。

“专业的物业公司都管不好,靠你们几个门外汉,行吗?”个别业主的质疑随后得到了印证。

首先是“领头羊”的问题。祈乐苑选出的第一任业委会主任是中山大学的一名老教授,虽然德高望重但年事已高,经不起折腾。在经历了旧物业公司的关联业主用万能胶堵钥匙孔、路上拦截辱骂等种种骚扰后,老教授经不住家人的极力反对,主动卸任。

2015年6月上任的冼敏强已经是第三任,之后业委会队伍才逐渐稳定下来。“他的本职工作就在企业,懂管理。”刘永洪说,业委会用省下来的物管利润适当提高保洁员、保安的工资,稳定了人员队伍,提高了劳动积极性。如今,小区垃圾一天收运3次,之后再用清洁剂拖洗一遍地面,关于卫生方面的投诉基本绝迹。

物业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又都是家长里短。祈乐苑业委会在教训中学习,在挫折中成长。

比如对于车辆停放,业委会拟了一个车辆管理规定,经过业主大会投票通过了,但由于缺乏经验没有考虑到访客停车问题,对所有外来车辆一律实行8元/小时、上不封顶的收费政策。

不久,骂声就来了。“孩子来看一下老爸老妈,陪我们吃餐饭,停车就停掉他们几十元钱,有这样的道理吗?”老年业主们颇为子女的荷包心疼,跑来业委会“吐槽”。

业委会正视业主的意见,想出一记妙招——给业主的直系亲属发放“亲友卡”,但凡持卡进小区探亲访友的,可享受2.5元/小时的优惠收费。这下,骂声变成了掌声,皆大欢喜。

3年来,业主自管从青涩到纯熟,运营慢慢走上正轨。自管的第一年,小区所有监控视频、消防设施等全部更新,算是收拾完前物业留下的烂摊子;这两年,业委会开始用结余款项对小区环境进行改造,包括大门和花园整治、两个网球场更新、之前大片的卫生死角改造等。

如今,祈乐苑门口保安守门尽责,汽车一车一证,业主刷卡进出;小区里假山、绿化、道路、长廊错落有致,人行车走井井有条;楼体清洁白净,地面垃圾无影。邓伯舒心慨叹:“一元钱的物业费,电梯里面还带空调,这在很多高档小区也未必有吧!”

如今的祈乐苑业主们,不仅自觉按时交物业费,自觉把自家垃圾带到指定收集点,还积极为小区管理建言献策。业委会的日常会议,对所有业主敞开大门。

当然,物业管理中,矛盾是常态,利益永远在动态平衡中。就说修雨棚这事,业委会便没少烦心。“广州雨多,很多业主希望在一楼屋檐修雨棚,进进出出方便;可一些二楼业主不干,嫌滴滴答答的吵。”冼敏强一摊手说,这事到现在还没搞定,只能尽量平衡利益,让每栋楼业主自己讨论决定。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小区 业主 物业 治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