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江苏扬州市委:构建循环农业经济环路

2017年05月19日 09:31 | 作者:程晓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工党江苏扬州市委建议:
构建循环农业经济环路 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人民政协网扬州5月19日电 随着农业现代化生产的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废弃物也增多起来。近日,农工党江苏省扬州市委组织调研组,深入仪征、高邮和邗江区,重点调研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和再利用。

在调研中,农工党扬州市委了解到,农业废弃物的处理与资源化不仅关系到资源的再利用和环境安全,且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村小康社会的建设紧密相关。打造农业静脉产业,在整个社会的范围内形成“农业生产—农产品及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农业经济环路,是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重要途径。

为此,农工党扬州市委建议:加大宣传力度,给予国家层面的政策、资金扶持;明确农民和农村集体组织各自责任,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补贴范围和扶持力度;健全废弃物收集储存运输服务体系,建立县、乡、村三点一线的农业废弃物集中分配、运送、处理的管理机构,将区域内从事农业废弃物运输的企业统一纳入管理;设立农业废弃物处理基金,政府与农业废弃物处理行业链上企业按照一定比例缴纳定量金额形成基金,同时引导社会和企业自筹资金,用于支持技术研发、设备购置等的建设;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组织开展农业废弃物利用科研攻关,破解技术性难题;推广农业循序按经济发展模式,集中建设生产性公共服务设施;依托农业科研单位与农产品加工企业联合,加强技术集成,形成可复制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并予以大力推广。(程晓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废弃物 农业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