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周鸿祎:漏洞攻击或蔓延各智能终端

2017年05月19日 09:50 | 作者:陶一萍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期,勒索病毒肆虐全球,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就此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未来漏洞攻击将成为网络上的“核武器”,破坏力巨大,而网络攻击也将不可避免地向各种智能终端蔓延。

21320005128a7f6e4f1d

周鸿祎表示,这次“永恒之蓝”病毒是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泄露的,本身非常先进。不过庆幸的是,如此威力巨大的“武器”却落到了一群“搞笑”的“毛贼”手中,做了一次很低俗的敲诈勒索。

周鸿祎认为,此次网络攻击的效果可能会给很多犯罪分子、恐怖分子带来启发,网络恐怖主义或将在未来几年兴起。“网络攻击成本很低,但很容易造成大规模的恐慌和社会不稳定。大规模的互联网攻击,对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乃至整个社会秩序、社会稳定都会带来影响。”周鸿祎说。

对于很多企业与机构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的现状,周鸿祎也表示忧虑:“网络安全中,漏洞是很重要并且很致命的,可惜许多企业缺乏安全意识。”

此次病毒攻击集中爆发是在5月12日。周鸿祎介绍,4月17日,360公司就全球首发了“NSA网络武器”的技术分析,在19日推出了网络武器免疫工具。“当时很多企业看到360的通知后,如果能够及时安装免疫工具和漏洞补丁,可能就不会遭受这种大规模的网络攻击。”

周鸿祎认为,今后网络攻击和相应的安全防护将进入新常态,“‘高危漏洞+网络武器’会成为标配,漏洞将会变成研究重点。而今后随着更多设备的联网,网络攻击也将向各种智能终端蔓延……物联网将虚拟网络与生活联结在一起,也意味着网络攻击都会造成物理伤害。”

虽然此次勒索病毒并未蔓延至个人手机,但周鸿祎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除手机外,其他智能设备如摄像头、智能音响、智能电视、电视盒子、智能汽车等,都可能成为漏洞,成为攻击的入口。

对于网络攻击,周鸿祎呼吁相关部门、安全企业和各级单位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他认为,在网络攻击面前,单靠一家公司、一两个单位,无法解决问题。各部门、单位要互相协同,及时交换信息、共同分析数据,将有助于将更多的网络攻击扼杀于萌芽状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周鸿祎 漏洞 病毒 智能终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