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多家房企抢滩布局特色小镇 业界:警惕被“房地产化”

2017年05月19日 09:5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警惕又一轮房地产“造城”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表示,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文化旅游地产抑或是产业地产,开发商的转型很难从传统的住宅开发理念中走出来,披着小镇的外衣,实际上还是房地产开发的内核。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的《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调研报告》指出,特色小镇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节点,有利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但同时,自2016年相关部委公布特色小镇名单和发布相关政策后,不到半年时间,已有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了涉足特色小镇建设的计划,一些地区存在借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现象。

张玉良直言,选择一二线周边开发的原因便是大城市购买力溢出效应。而这在绿地财报已有显现。相较房地产主业,绿地大基建产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同比增长79.53%,已超过房地产增速。

李铁也表示,由于政府按照自己的主观思维方式去创造市场,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因此,在多个地方已经出现房地产商开发性投入,把原有的产业“特色”变成了房地产一家独大的“单色”。

李铁认为,特色小镇的发展一旦引入房地产,就会拉高土地成本,特色产业则难以实现发展,带来大量的小镇库存。

对此,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也表示,特色小镇的建设要经得起历史考验,对一些地方背离特色小镇发展初衷、违背发展规律的不当倾向,要引起高度的关注和警惕,及时加以纠偏规范引导。不能演变成为政府的任务工程;不能以发展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也曾公开表示,有些特色小镇的各种研讨会甚至以开发商为主,目的是为某一个开发项目服务,相关部门应该坚决制止这一行为。

也正因为此,5月初,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打着特色小城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禁搞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建设。

赵辉说,住建部将组织各省进行自查,并每年对特色小镇开展检查评估,内容包括小城镇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产业落地情况等方面,同时将建立全国小城镇建设监测信息系统,及时发现并制止问题。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房企 特色小镇 房地产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