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运营商深耕大数据市场大有可为

2017年05月19日 10:04 | 作者:李佳师 | 来源:中国电子报
分享到: 

几乎每一个手机或固定电话用户都接到过运营商客服打来的业务营销电话,而大部分电话在简短交流之后都是被用户无情挂掉,因为客服推销的内容多半与用户的需求并不契合。尽管运营商拥有很多用户数据,但是运营商并不真正了解用户需求。事实上,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运营商深耕大数据将大有可为。

t0146df6c419cb6e5cb

首先是运营商有非常丰富的数据源。现在所有机构和公司都特别羡慕互联网公司,因为他们拥有庞大的数据,而拥有这些数据,互联网公司就可以“躺”着生钱。事实上,运营商也是拥有庞大数据的公司,截至2017年1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是5.52亿户,移动用户总数是8.51亿户;中国联通4G用户数是1.11亿户,联通移动用户总计是2.65亿户;中国电信4G用户是1.27亿户,移动用户总数是2.17亿户。到2016年年底,中国移动基站总数达到559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是263万个,这些基站将中国数以亿计的用户上网行为以及位置数据尽在掌控之中。前几天在浪潮集团的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总架构师范济安就表示,“用数据再造联通”的口号不是天方夜谭。

其次,运营商自身有大量的业务场景需要进行数据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未来的发展要“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才可持续,才有竞争力。对于运营商而言,尽管目前每一家运营商都拥有数以亿计的宽带用户、移动用户,但这些用户并没有“数据化”,BAT以及电商企业大部分对自己的每一个用户都可以精准画像,知道谁是“购物达人”,谁是“只看不买的挑剔高手”。如果运营商能把现有的用户做精准画像,精准了解,进行精准营销,就能够带来大量的商业机会。

最后,运营商有大量对外输出数据服务的商业机会。不久前记者遇到了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情报中心的首席技术官何志东,他透露了他们利用大数据来为某超市进行选址的故事。在过去,为商家开店选址进行区域人流统计,是通过手工记录器蹲在马路边几天,过一个人按一下计算器,靠这种原始的方式完成的。现在他们通过与运营商合作,利用运营商的基站提供的手机用户拨打手机的情况就能够获得精准的区域人流量,就可以为商家进行新店选址提供精准的参考。

在这个故事里,一方面透露了运营商对外输出数据有巨大的机会,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一个信息,运营商并不了解自己哪些维度的数据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这意味着运营商要想更好地利用数据、成为数据运营商,除了自己培养数据人才,充分挖掘潜力,同时需要拥抱社会各界的合作伙伴,让外面的“阳光照进来”,碰撞出利用数据的新思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运营商 数据 用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