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复旦教授吐槽中国教师为什么那么难 网友称句句直戳痛点

2017年05月19日 10:16 | 作者:潘琦 | 来源:北京时间
分享到: 

北京时间记者 潘琦 报道

近日,一篇名为《复旦海归教授“自杀性”地抱怨吐槽:中国教师的日子为什么那么难?》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并引发关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白彤东为文章作者。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官网资料显示,白彤东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哲学系,2003年起即在美国维泽尔大学哲学系执教。2010年,白彤东离开维泽尔大学加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并担任教授职务至今。白彤东同时也是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

白彤东(图片源自网络)

在上述文章中,白彤东通过将自己在中美两国执教的亲身经历进行对比,列举了和教学服务、带薪学术假、课程审批和建设、科研经费等有关的6个例子,对中国教师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描述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在谈到带薪学术假时,白彤东举例说,在美国,每隔3年就有一学期带薪的学术假。而回到中国却发现,从来没有人休学术假。

白彤东发现,并非是国内没有学术假,而是受限于相关的工资制度——大学老师每月固定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是各级政府和学校补贴以及绩效考核——“带薪”学术假实际上近乎无薪学术假,考虑到收入,导致无人敢休。

而在谈到课程审批时,白彤东表示,在美国,老师开一门新课跟系主任说一声即可,教务处作为服务机构只负责备案。而在国内,教务处成了审核与管制机构,开新客必须由教务处审核通过。

“可是,我们想想,教务处的审核人员大多没有当过老师,更不是相关专业的专家,为什么由他们决定院系老师(他们才是专家)的课程是否可以开设呢?”白彤东呼吁,把培养计划和课程制定的权利下放到院系,让教务处成为真正的服务部门。

或许是觉得公开吐槽会影响自己的执教生涯,白彤东在文章最后一段开头使用了被用作标题的“自杀性地抱怨”这一表述,并表示复旦很多事情做得多比其他高校更好一些。他还解释说“学哲学的,喜欢干的事情是想像一个理想世界应该是怎么样的”。

“当然,我这里的理想世界不太遥远,美国做到了。我们要超英赶美,能不能在这些地方真正地赶超呢?”白彤东最后写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复旦 教授 中国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