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玉珠:全国博物馆免费开放占87.1%

2017年05月19日 11:08 | 作者:成琪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刘玉珠:全国博物馆达4873家 免费开放占87.1%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好大学,近年来,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数量快速增长,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达到4873家,比2015年度增加了181家,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5月18日,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宣布了上述数字。

W020170519356826975067

刘玉珠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随着博物馆的免费开放,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催生了博物馆体系的健全,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目前,文物部门所属博物馆2818家,其他部门所属行业博物馆758家,非国有博物馆1297家,非国有博物馆占到了全国博物馆总数的26.6%。全国共有4246家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占全国博物馆总数的87.1%。近年来,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超过3万余个,举办约11万次专题教育活动,参观人数约9亿人次。

刘玉珠表示,博物馆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近几年,博物馆间的国际合作越来越频繁,2016年APEC峰会期间在秘鲁举办的“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秘鲁行”展览,现在正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的“秦汉文明展”,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都成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国际文化盛典。“文物作为国家文明的金色名片,成了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不朽见证,也是各国文明传播发展的互通桥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博物馆 开放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