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天津多数老人青睐就近养老 超七成称生活幸福

2017年05月19日 14:33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截至2016年底,天津日市户籍总人口达1044.40万,其中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为243.90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比例的23.35%。老年人口绝对数比2015年增加了13.53万,占比增加0.92个百分点。自2013年以来,天津市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老年人口数以年均14万左右的速度增长,老年人口的比例年均增加1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

据统计局资料显示,到2016年底,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数量有35.94万人,比2015年底增加2.53万;占老年人口比例的14.73%,比2015年底增加0.17个百分点。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逐年上升,本市老年人口高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日前,天津市老龄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该调查是针对我国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法定国情调查。本次调查的时点为2015年8月1日0时。调查对象为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港澳台地区除外)的60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调查采取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数据。天津市作为参与第四次调查的省份之一,共有滨海新区、南开区、红桥区和武清区四个区被抽中,涉及到16个街道(乡镇), 64个社区(村),被访老年人数量1920人。天津市老龄办严格按照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和财政部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认真部署、严格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调查工作,被全国老龄办评为“第四次调查组织工作优秀单位”。

调查结果显示,天津市被访老人中,女性老年人口占53.5%,男性老年人口占46.5%,女性老年人口比例比男性老年人口高7个百分点。被访老年人的平均年龄为71.2岁,最低年龄为60岁,最高年龄为103岁。老年人独居、空巢现象普遍。被访老年人与配偶居住的接近半数,达到48.23%,单独居住的老年人占9.5%,空巢率达到57.73%,超出全国平均水平(51.3%)6.43个百分点。

天津市城乡老年人月人均收入达到2828元。从被访老年人收入结构来看,保障性收入占主体,占80.69%;其次是家庭转移性收入,资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相对较低。从被访老年人来看,保障性收入平均每月为2282元,其中养老金收入占主体。60.44%的老年人收到过子女或者孙子女给的钱或者其他实物。被访老年人平均每月总支出为1703元,占收入的60.2%。其中,伙食费支出在总消费中占比最高,占42.75%;日常生活类消费支出占21.32%;非经常性消费支出平均为122.4元,占总消费支出的7.16%;其他类生活消费支出平均为490元,占总消费支出的28.77%。

天津市76.51%被访老年人有产权属于自己或者老伴的房子。但房屋的适老化设施设备有待完善。被访老年人居住的房屋中,没有呼叫/报警设施的最多,占69.04%;其次是没有扶手,占48.01%;另外,有噪音、光线昏暗也是被访老年人反映比较多的居住问题,所占比例分别为26.28%和25.09%。

天津市老年人健身保健意识普遍较强。三分之二以上的被访老年人从事不同程度的锻炼活动。74.32%的老人接受过体检,对自己的健康管理、慢病预防的意识普遍增强。享有医疗保障的老年人比例达到98.85%,医疗保障制度基本实现老年人全覆盖。心脑血管疾病是被访老年人的主要慢性病。85.02%被访老年人患有各种各样的慢性病,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脑卒中等)和骨关节病(骨质疏松、关节炎、风湿、椎间盘疾病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被访老年人患病后最常去的医疗机构,比例达到26.67%。排队时间太长、收费太高、手续繁琐是被访老年人反映比较突出的三大问题,其所占比例分别为36.48%、32.88%和24.27%。被访老年人看病住院的平均花费为13588元。5.32%的被访老年人完全失能,其中,2.51%的为轻度失能,0.99%的为中度失能,1.83%的为重度失能,失能老年人合计为5.32%。

有13.62%被访老年人需要他人的照料,且在需要照料的老年人中,98.47%的被访老年人都表示自己有人照料。家庭成员依旧是被访老年人的主要照料承担者。在被照料的老年人当中,36.96%的老年人主要由配偶照料;23.74%的老年人主要由儿子照料;排在第三位的是女儿,所占比例为17.12%,儿媳照料的比例为10.12%。就近养老是被访老年人的普遍意愿,有66.13%的希望自己在家里接受照料。仅有8.82%老人表示希望在养老机构接受照料护理服务。上门看病、做家务、助餐是被访老人最需要的社区老龄服务,分别占60%、45%和41.4%。85.05%的被访老年人能够承受的养老机构服务价格在每月3000元以下。

被访老年人中有32.7%的老年人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包括邻里互助、维护社区卫生环境、调解邻里纠纷、关心教育下一代和维护社区社会治安等。超过七成的老年人愿意帮助社区有困难的老年人,还有一部分被访老年人在社区公共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对参加了老年协会的老年人调查中,老年人最希望老年协会开展的活动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学习/娱乐活动、困难老人帮扶活动、志愿公益活动,占比分别达到57.58%、43.94%、42.42%。

天津市老年优待政策逐步完善。被访老年人中,89.25%的老年人享受过各类优待,高于全国23.45个百分点。其中,76.25%的老年人享受过免费体检,54.85%的老年人享受过公共交通票价减免,12.27%的老年人享受过公园门票减免,15.5%的老年人享受过旅游景点门票减免,12.89%的老年人享受过普通门诊挂号费减免。被访老年人中,90.5%的老年人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应有的保障。

被访老年人闲暇生活多元,94.15%的老年人经常看电视、听广播,65.81%老年人经常散步跑步,51.2%的老年人经常种花养草、养宠物,42.59%的老年人经常读书、看报,17.28%的老年人经常养宠物,12.53%的老年人经常下棋、打牌,6.94%的老人经常钓鱼、摄影。6.21%的老人经常跳广场舞等等。此外,被访老年人当中,18.42%的老年人经常上网,有21.82%的老年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外出旅游,6.68%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

天津市老年人对幸福感的自我评价较高,78.87%的老年人回答“感到幸福”,比全国的60.8%高18.07个百分点,表明天津市老年人整体生活质量较高,也说明天津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面推进老龄事业取得了较好成绩。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天津 多数 老人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