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无人机“实名制”,该怎样实名登记

2017年05月19日 14:41 | 作者:冯海宁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据羊城晚报昨日报道,从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表示,民航局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同时,民航部门正在积极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 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无人机“乱飞”事件近年来不断发生。仅今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就发生12起无人机违法违规运行威胁民航安全事件,其中7起造成航班调整、避让、备降、延误。可以说,无人机威胁已经到了非重拳整治不可的地步。

民航部门此次连放“大招”,其中宣布无人机需要实名注册受到广泛关注。这是因为,“实名制”被认为是治理无人机黑飞乱飞的有效手段。从理论上来说的确如此,一旦对无人机进行实名登记注册,既对机主形成一种约束,也方便了有关方面进行监管。据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美国就开始无人机实名登记。

虽说我国在实名制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比如火车票、手机号早已实现实名制。不过,无人机如何实名登记则不得而知。目前似乎只是口头宣布,并没有公开相应的规则。

笔者以为,这个规则应该包括多方面内容——

首先,有关各方应该全部实名登记。从字面看,“实名制”会对无人机和机主同时实名登记,使人机相匹配。但这种实名登记,似乎有些简单。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应实名登记无人机的生产者、销售者、监管者等信息。因为目前无人机从生产、销售到使用都较为混乱,比如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就在销售无人机。实名登记生产者,可确保无人机质量;实名登记销售者,可促进销售规范;实名登记监管者,可让监管者落实职责。

其次,实名登记应该有多条路径和程序。国外的做法是,机主将自己信息和无人机型号发送至航空管理部门的在线系统完成实名登记。我国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上线运行,大概也是自行登记。这实际上是在使用环节实名登记,此外还应该在生产、销售环节进行登记,以实现全链条管理。而且,实名登记环节不能过于简单化,也不能流于形式,在程序上应该要有审核或者核实程序,以确保登记的信息是真实可信的。否则,不排除某些机主提供虚假信息,然后继续乱飞。

其三,要有相应惩戒措施。一方面应该对提供虚假登记信息的机主,要有罚则;另一方面要对不实名登记却乱飞的机主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目前,国内对无人机违法行为主要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来处罚,力度似乎未够。而美国就曾对无人机违规飞行开出20万美元罚单。

此外,进行实名登记的机主,该不该持有无人机驾照,也需要明确。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无人机规模超2万架,但全国拿到无人机驾照的人数仅为1万人。半数无人机处于黑飞状态。按说,机主持有无人机驾照,飞行才可能守规矩。

有报告称,到2025年,我国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在这一市场飞速增长的情况下,监管绝不能滞后。除实名登记外,恐怕还需要强化技术和法律治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机 无人 登记 实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