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中国考古20年首博开展 360件文物横跨史前到明清

2017年05月19日 17:34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9日电 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360件(套)文物藏品当日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上集中亮相,许多文物第一次离开故土,首次进京展示。


B98I8570

图为展览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十二五”以来,我国文物考古工作成绩斐然,此次展出的文物均是“美中选美”。据文物专家介绍,此次展览集中展现了中国考古事业自1996年以来取得的最新成果。展品从全国200多座考古遗址、800多件文物中选出,汇集中国21省的49家考古所、博物馆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最具代表性的精品,以时代为轴、以美学和哲学为线展开叙事,其中许多藏品从未在收藏地以外的地点展览展示。


微信图片_20170518155400

图为展览现场。 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微信图片_20170518155417

图为展览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微信图片_20170518155424

图为展览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据了解,此次展览分为“道法自然(史前时期)”、“天地之道(夏商周)”、“保合太和(汉唐)”、“和合能谐(宋元明清)”四个部分,从杨官寨遗址的仰韶文化遗物、到新疆精绝古城的尼雅遗址珍宝,再到扬州隋炀帝墓随葬品、南海一号沉船珍宝,展品年代贯通新石器时代到清代,遗址类别包括城址、墓葬、窖藏、地宫、沉船等,文物品类涵盖玉石、陶瓷、金银、漆木、石刻、壁画等。


螭首金杯

螭首金杯


噩侯铜方罍

噩侯铜方罍


最引人关注的一件文物是鎏金银阿育王塔,它通体鎏金,还镶嵌金、银、玛瑙、水晶等宝石,以沉香木制作而成,用来存放舍利。据文物专家介绍,它是迄今中国发现的最大体量阿育王塔,代表了吴越国金银器、玉器、铜器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


龙凤虺形玉佩

龙凤虺形玉佩


七宝阿育王塔

七宝阿育王塔


铜雁

铜雁


展览中有西周早期方鼎,战国漆木架鼓,唐朝跪拜陶俑、三彩执物俑,还有商朝最具代表的文物——提梁铜壶。这些文物有的古朴,有的大气,有的肃穆,有的灵动,向公众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美”。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为5月18日至8月27日,期间免费不免票,观众可预约进行参观。


兔形铜尊

兔形铜尊


耀州窑青釉瓜棱注壶、莲花温碗

耀州窑青釉瓜棱注壶、莲花温碗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考古20年首博开展 中国考古20年开展 国际博物馆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