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嘉德香港2017春拍:丝绸之路上的艺术交融

2017年05月19日 16:10 | 作者:海 朋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丝绸之路,使得欧亚大陆连为一体,促进了沿途各地区之间的商贸和文化交流活动。近期将举办的嘉德香港2017春季拍卖会,特别推出了“丝绸之路”专场,从中可以看到中国与其他多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


犍陀罗灰片岩王子像

唐三彩天王


出现于两汉之际的鄂尔多斯铜器,大量运用了虎、羊、牛、骆驼等动物形象以及豪放自由的艺术化表达,进而传递出人对于自然的崇敬,反映了北方草原文化与中原黄河流域文化之间的交融。唐三彩是唐代瓷器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表现形式,釉性流动性强,因此在烧制过后会形成自然的浓淡变化,相互浸润,达到色彩的流畅和协调。另一方面,唐三彩非常注重人物、动物的神态和躯体的表现,拍品中有一对美国私人收藏的唐三彩天王,头绾发髻如火焰,戴兜鍪护头,护耳上翻,浓眉大眼、阔口、八字胡须,作愤怒相,神态威严。二者对立而视,一手叉腰,一手握拳上扬,袒胸露腹,肌肉发达,雕塑精准有力。天王俑源于佛教的护法神,多置于寺院门前或佛前。佛教传入中原后逐步汉化,护法神的形象也逐渐演化为武士形象,被赋予了驱鬼辟邪的功用。

犍陀罗石雕艺术表现形式富有浓厚的西方古希腊风格,又融合了印度佛教主题,有“希腊式佛教艺术”之称 ,对佛教东传以及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有着重要的影响和考古研究价值。犍陀罗石雕艺术作品出现于公元一世纪左右,表现形式多为佛教题材的雕塑作品。公元二世纪至三世纪,神态肃穆、写实手法传神的石刻艺术在犍陀罗地区盛行,作品主要为两大主题:一类是以希腊神话中神明形象为标准,五官立体,轮廓分明;另一类则是以立体浮雕形式描述佛教历史和记录释迦牟尼一生的“说法像”。拍品犍陀罗灰片岩王子像高57厘米,头戴宝冠,身后披圆形背光,五官棱角分明, 蓄八字形髭,神态安详,袒上身,下着长裙,正面交脚端坐。造像身材健硕,佩戴耳珰、腕钏、金镯等贵重首饰,象征其身为王子的高贵身份。这尊雕像肩披帔帛,帔帛包裹左肩,双手至于身前,施智拳印,右手持一莲蕾,姿态优雅,静坐于一方座之上,为典型的犍陀罗风格。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丝绸之路 嘉德香港2017春拍 嘉德2017春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