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吴晨:哪怕只是小小的理想 也是对国家的一种提升

2017年05月19日 15:58 | 作者:车丽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吴晨——80后“青年千人计划”学者

【编者按】有一种人:他们是文明进步的领跑者,是开拓创新的实践者;他们以知识的力量承载着国家前行的希望。他们就是中国知识分子。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天下英才》,讲述当代知识分子的理想、情怀与担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吴晨——80后“青年千人计划”学者,专注破译食管癌等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基因密码”。全球每年患食管癌的患者有近50万人,其中30万患者在中国。不仅基数大,而且我国患者所患多为鳞状细胞癌,完全不同于欧美人的食管腺癌,治疗全无他山之石可以借鉴。吴晨说,也正因为如此,食管癌研究成为她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一直说食管癌研究是我们中国科学家的历史责任,而且也是我们新生代的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国家是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所以我国科学家当然要关注这种肿瘤。”

当记者走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二楼,吴晨正在实验室里指导学生做肿瘤细胞分析。粉红色的营养液中养护的肿瘤细胞,这旁人眼中的健康“杀手”,在吴晨眼中却视若珍宝,“这个实验还是比较有趣的,肿瘤不是转移嘛,它转移的潜力到底大不大。我们就把细胞先放到这个小罐罐的上面,过了48小时之后它就可以爬到下面,如果这个肿瘤细胞转移能力非常强,它很快就爬下来了。这样,我们在细胞水平上就能知道这个肿瘤的侵袭和转移的能力到底强不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吴晨 理想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