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邵锦文:科技是把高大上的科学 变成接地气的技术

2017年05月19日 16:04 | 作者:郭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轮调研找方向

去年10月初,他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的任上,赴河北省科技厅报到,挂职副厅长。

在邵锦文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点之一是协同创新,这远远超出了传统理念中的合作发展,而是依靠创新驱动、创新支撑、创新引领的发展。因此,到河北省科技厅挂职之初,他就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

摆在邵锦文面前的第一道题目,是京冀两地科技创新实力的巨大差异。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科技资源丰富、科技创新能力优势突出;而河北全省1.5万家科技型企业中,“国高新”字头的只有2000多家,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不高。为了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着力点,邵锦文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工作。

“到河北不久,我开始对这里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进行摸底,其间也到沧州、秦皇岛、廊坊、邯郸等地市进行了走访。”邵锦文说,他通过调研发现,河北省整体缺乏有活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也缺乏有创新活力的科研机构。

不过,虽然在创新水平上有差异,但河北省也有比较明显的比较优势——地域广阔、发展空间大,企业数量多,对科技的需求也比较迫切。此外,河北省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本相对较低,能够为北京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一轮调研,让邵锦文明确了挂职这一年的工作重点:从科技创新一体化入手,促进北京科技资源在河北省实现本地化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百姓民生等需求,提升京津冀整体的科技创新水平。

编辑:梁霄

关键词:邵锦文 技术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