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邵锦文:科技是把高大上的科学 变成接地气的技术

2017年05月19日 16:04 | 作者:郭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番洗脑吐心声

说到走出北京的体会,邵锦文不无感慨地表示,思路确实开阔了,“原来在北科院,我整天在想科技成果怎么转化落地。去外地调研,人家也把你当科学家,是来考察项目的。”来到河北后邵锦文发现,河北最紧缺的真的不是一两个项目。

“项目落地是承担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角色,这固然重要,但河北自身要发展,必须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河北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但面临京津两地的虹吸效应,就必须提升自身的创新力和吸引力。雄安新区定位中排第一位的是“创新之城”,就是这个道理。

邵锦文说,到各地开发区调研时,他总把这一套“经”念给各形各色的企业家,给他们“洗脑”,结果许多人反而觉得他“不接地气”。

邵锦文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今年3月,他到秦皇岛市调研,结果遇到了一桩当地企业噪声扰民的问题。原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一家生产重型机械的上市企业,与一个居住着十余万人的居民小区仅隔50米距离,长期以来存在噪声扰民的问题。由于这家企业存在在先,居民小区建设在后,到底谁担责双方各执一词,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矛盾比较突出。邵锦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北科院的科研人员到现场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座谈,从企业噪声治理的角度给出了解决方案,用数百万元的降噪改造费用,代替了十几亿元的企业搬迁成本,最终各方满意收场。

面对政府、企业的难题,提供解决方案,这才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核心。邵锦文说,“我想做的不是到开发区落几个项目,而是产生科技成果,孵化科技成果,让中国本土企业提升科技创新力。企业提升了、产业升级了,筑巢引凤,落项目是自然而然的事。”

由于“一手托两家”,到河北挂职后的邵锦文还发现了研究院里的不少问题。“在北科院时,我分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之前我也很困惑为什么转化率低,后来我明白了,就是因为许多课题和真正的社会需求,是脱节的。”邵锦文认为,科研人员如果不能与民间企业家直接对话,就无法找到正确的方向。“应用研究不能服务于社会,就是瞎研究。”接下来,邵锦文计划在河北搭建一个平台,推动更多企业家来说出自己的需求,也让科研人员面对面地寻找研发方向,“去企业实地看看,比坐在办公室聊有收获。”

编辑:梁霄

关键词:邵锦文 技术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