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马步芳“讨饷”

2017年05月19日 17:17 | 作者:陈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步芳原是西北军,中原大战时归顺蒋介石。1933年,蒋介石授予马步芳新2军军长之职,许其扩军,但为了遏制马步芳在青海“做大”,只给番号,并不发饷。为了向蒋介石讨要军饷,在1935年,马步芳组织了一个“讨饷团”,去南京活动。

该团由马步芳驻南京办事处处长罗堪布、青海省特派员郭学礼、民政厅长谭克敏、第100师少将顾问魏敷滋、青海省各法团代表韩海蓉等5人组成。他们到南京后,经多次申请,蒋介石终于答应在百忙中抽时间接见10分钟,因他们是远道而来,又同意再延长5分钟。见面后,蒋介石问了一些青海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又谈了些风土民情,还说了一些勉励之词。但谈到发饷问题时,蒋介石只是含糊地答应:“斟酌以后再说。”时间一到,蒋介石就起身送客,“讨饷团”无果而退。

5人没办法,又去找军政部长何应钦。何应钦告诉他们:“如果各省军队都向中央要饷,中央那里有那么多的钱?”又说:“你们看人家四川有许多军队都给了番号,条件就是不发饷。”5人听说后十分尴尬,只好告辞退出。他们又去见财政部部长孔祥熙,孔避而不见。他们只好再去见陈果夫,陈只答应有机会再向蒋介石疏通一下。

5人在南京活动数月,军饷还是没讨到。这时,马步芳从青海给驻南京办事处运来200匹骏马,5人大喜,就以给蒋介石祝寿为名,将这些骏马献上,军政部派人收了马,发给他们一些饲养费,但对军饷一事只字未提。

5人急忙商议对策,最后一致认为:蒋介石还是收礼的,只是200匹马的礼物“不对路”,要找“对路”的礼送,就容易成功了。于是魏敷滋千方百计弄来十几张海龙(即海狗)的裘皮,请名师做了一件女式裘皮大衣。这种海龙皮并非产自我国,毛色黑而褐黄,质地纤细柔软,富有光泽度,可尽显女性的雍容华贵。他们又层层打点,终于将裘皮大衣送到宋美龄手中。

几天之后,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通知5人说:“奉委员长谕,明日上午10时,青海代表由朱培德厅长代见。”5人急忙前往。见面后,朱培德向5人说:“今年年度预算已过,今年不可能照准,但已列入下年度军费预算。你们远道而来,留京日久,可拨给临时费10万元。”5人听后,急忙告辞,随后立即发电报告马步芳说:不虚此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步芳讨饷 马步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