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律协通报4月律师维权惩戒情况

2017年05月19日 21:19 | 作者:白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白阳)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成立一月来运行良好,截至4月,共收到维权申请15起、投诉36起。这是记者19日从全国律协获悉的。

今年3月,全国律协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强化对律师的维权惩戒工作。到4月为止,全国律协和31个省区市律师协会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均成立了“两个中心”,设区的市律师协会也基本完成了“两个中心”建设。

根据全国律协的通报,在全国律协维权中心4月收到的15起维权申请中,被受理的有14起,其中律协协调了5起,按程序转办了9起;在全国律协投诉中心收到的36起投诉中,投诉中心在做好接待、登记工作之后,共发出6份投诉转函。

此外,各省区市律师协会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共收到维权申请28起,正在审核是否受理的2起,要求补充材料的1起,暂不受理的2起;共收到投诉543起,在已受理的投诉案件中,立案136起,通过调解解决的16起,给予行业处分的12起,其它已立案的投诉还在调查之中。

全国律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在4月典型维权案例中,主要涉及律师代理权、律师人身安全和执业权利保障、会见权保障、涉嫌妨害作证被拘留以及律师进入法院安检等内容;而典型投诉案例主要存在违规收费、代理不尽责、违反职业道德、虚假承诺、向法庭提供虚假材料、利益冲突以及违反会见规则等问题。其中,律师代理不尽责、违规收案收费是被投诉最多的两个事由。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律协 律师维权惩戒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