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石堰村:产业促增收 脱贫路上幸福多

2017年05月19日 22:1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四川省合江县的石堰村原来是贫困村,有贫困户130户364人。五年来,石堰村在各级政府脱贫攻坚好政策的支持下,补齐发展短板,打造产业亮点,靠实干从贫困村名单中退出,村民生活发生巨大改变。

走进石堰村,一条条水泥公路连接着绿树山林、大小院坝。一排青瓦砖房前,记者遇见主人王天斌,他说春节前从土房子搬过来,刚开始高兴的睡不着。

但就在几年前,石堰村还大部分都是泥泞小路,土房居多。扶贫攻坚开展以来,当地整合扶贫资金,瞄准基础设施短板,集中整治“用水难、用电难、通讯难”,又易地扶贫搬迁16户,危房改造21户。

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当地着力为石堰村培育主导产业。这里地处长江、赤水河交汇处,日照充足,适宜生长的荔枝被大家一致看好。

2014年起,石堰村发放3万多株优质荔枝种苗,总面积3000亩,覆盖全部贫困户。腿有残疾的温正涛,种下150棵荔枝树后,又发展起林下种养,去年纯收入达到6000元,如期脱贫。

不久前,石堰村引进荔枝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和销售全村的荔枝。目前,第一批果树托管合同已经签订完毕,这些果树进入丰产后,村民每亩地的分红收入预计在2000元以上。

现在,石堰村130户贫困户,已经脱贫122户,将争取尽快全部脱贫致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石堰村 脱贫攻击 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