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院企三方共同探索跨境零售监管新模式

2017年05月20日 16: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5月20日电(记者屈凌燕)跨境电商国家监测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天猫国际三方19日在杭州共同签署《中外商品标准对比及跨境电商商品标准研究合作备忘录》,今后将合作致力于跨境零售食品以及消费品的标准研究,探索跨境电商零售食品以及消费品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机制,帮助行业更好更科学地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平稳健康发展。

跨境电商这一新兴贸易方式近两年发展迅猛,由于其贸易方式和传统进出口贸易的差异,对检验检疫质量监管模式和检测标准提出了新的考验。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为例,跨境电商进口品牌、原产国、货源渠道众多,为突显品牌效应,许多乳粉对其成分添加和营养特色进行了宣传,市场鱼龙混杂,仅凭个人直观难辩优劣。

杭州检验检疫局依托跨境电商国家监测中心,组织天猫国际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对一些热门商品的中外标准进行比对及研究,积极探索跨境电商质量安全标准并在天猫国际作为试点进行运用。目前第一期针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国内外标准对比研究成果已初步形成。 

近期,国家监测中心根据风险数据分析对天猫国际的进口婴幼儿乳粉开展了专项风险监测。杭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忠华告诉记者,通过“神秘购买”方式,抽检样本覆盖了天猫国际平台销量占80%以上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分别为美素佳儿、诺优能、爱他美、雅培、惠氏、美赞臣等9个品牌。每个品牌抽取的样品均涉及其不同原产国及年龄段,共计抽检了91款,500多罐奶粉样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所博士李强介绍,根据国内外标准对比成果,此次专项抽检在安全检测项目上结合了我国和乳粉来源国的要求,对每款乳粉的标签符合性、污染物、微生物、真菌毒素等项目开展了较为全面的检测。对营养检测项目要求符合生产商成分表内容要求。比如DHA、AA、牛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的添加情况进行了验证。从本次抽检结果来看,抽检的9个品牌各系列产品的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介绍,以进口婴幼儿乳粉质量共治体系建设为试点,今后将逐步建立集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标准建设、质量监测、权威发布于一体的管理机制。

编辑:曾珂

关键词:跨境零售 监管新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