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履新一周 “政治素人”马克龙如何破解法式难题?

2017年05月22日 07: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年仅39岁的法国新总统马克龙任务繁重,不仅要在国内推行改革,还要为欧盟未来发展献计献策。眼下,即将到来的法国议会选举更是关乎他的执政前景。

在入主爱丽舍宫之前,马克龙履历光鲜,出类拔萃。但在政治圈混迹仅五年的他,在很多方面还是一名“素人”。履新一周,锐意改革的他已然开始行动,执政开局到底如何?面对内政外交的多重挑战,他能否经受住考验?

136302299_14953516195621n

5月18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马克龙(右二)和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左一)出席新一届政府首次内阁会议。

“一箭双雕” 组建新内阁打响“卡位战”

5月17日,马克龙任命的内阁成员名单揭晓。从人员组成看,法国新政府团队明显体现了马克龙跨越左右党派之分、力求团结和革新的主张。有分析指出,这或将帮助其在下个月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为推行包括经济措施在内的各项主张铺路。

新内阁22名成员中,既有左翼政党社会党人,也有右翼政党共和党人;既有政坛老将,也有新面孔;就连男女部长的人数都一般多。

几个尤其重要的职位被各大阵营瓜分,无一家独大。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分别由左派社会党人热拉尔·科隆和让-伊夫·勒德里昂担任,经济部长由右派共和党成员、法国前农业部长布鲁诺·勒梅尔担任,司法部长和国防部长分别由中间党派民主运动党主席弗朗索瓦·贝鲁和该党成员茜尔维·古拉尔担任。

马克龙跨越左右的路线已收到了制造分裂之效。共和党总书记贝尔纳·阿夸耶17日宣布,选择加入新政府的共和党人“都不再是共和党成员”。

显然,年轻老成的马克龙在执政开局中打了一个漂亮的“卡位战”。既彰显了自己推行改革的用心,又为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布局,制造了强敌右派共和党的分裂,可谓“一箭双雕”。

136302299_14953517438591n

5月15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与到访的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合影。当日,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德国,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不切实际?共建欧盟仍待协调

马克龙14日就任法国总统,次日便启程直奔德国首都柏林、开启海外首访。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马克龙表示要加强法德两国关系,并呼吁“历史性地重建”欧盟。

访问期间,双方同意制订一份深化欧盟一体化的路线图,甚至不排除今后修改欧盟条约的可能。这一表态为欧盟推进更大幅度的改革提供了可能性。

虽然共建欧盟的目标一致,但马克龙重整欧盟的一些具体主张并未得到德国认同。比如,他给欧元区开出的“药方”是在财政上进行更深入的融合。具体来说,任命欧元区财政部长,在欧元区统一征税、统一支出,以及发行统一的债券,并设立议会进行监督。这一设想遭到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等人的质疑。朔伊布勒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一主张在操作上“不现实”。

欧盟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柏林办事处负责人约瑟夫·扬宁在12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执政多年的默克尔极其务实,且受到国内不愿让德国承担更多负担的声音的掣肘,而马克龙意在勾勒欧盟的远景,相信机构改革能够解决欧盟内部的问题。

德国《明镜周刊》更直言不讳地指出,德国欢迎马克龙支持欧洲的立场,但他是一个“昂贵的朋友”——他要拯救欧洲,却得由德国买单。

锐意改革 更多难题亟待破解

法国政府发言人卡斯塔内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新总统马克龙在当日召开的新一届政府首次内阁会议上,要求内阁成员迅速启动包括劳动法改革、教育改革等在内的五大改革。

马克龙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就已流露锐意改革之意。从他的经济改革思路来看,他主张放活劳动市场、延长劳动时间、在制造业领域加强和德国合作,是支持经济自由化和欧洲一体化的代表。

然而,入主爱丽舍宫之前仅在政治圈混迹五年的马克龙,在很多方面还是一名“素人”。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吕克·鲁邦曾指出,马克龙虽然拿出了技术官僚性质的改革计划,却忽略了政治上方方面面的因素。“马克龙的弱点在于,他对于议员的世界一无所知。议员们的世界是非常自我的。如果参议院想阻碍改革,他们的能量会很大。”

更本质的挑战或许在于,马克龙的改革主张将不可避免地触动培育他的法国精英阶层的奶酪。如鲁邦所言,法国病的社会症结在于,精英阶层固化,与中产阶层鸿沟扩大。

面对交织缠绕的社会网,面对积累深厚却日渐生锈的文化,马克龙的见识和手腕足以解题吗?期待这位年轻的总统能有令法国民众满意的答案。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栗一星 文字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经济参考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履新一周 马克龙 破解法式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