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以启齿的行动!两名CIA间谍曾在华被捕 时间特殊

2017年05月22日 08:19 | 来源:政知道
分享到: 

《极度忠诚》是内部纪录片,据称当年首次放映时仅有美联社记者一个外部人士观看。对这个故事感兴趣的人也不必遗憾,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找到了类似的中国版纪录片,可以看看↓↓↓

20170522074139592

对 于美国来说,这是一次“难以启齿”的行动。直到2006年,中情局拿出了自己的版本:专门研究中情局历史的美国学者尼古拉斯·杜宇莫维奇参阅了许多中情局 的内部档案后,撰写了题为《极度忠诚:两名在华中情局囚犯1952-73》的文章,在中情局内部刊物《情报研究》2006年第四期(总第五十册)上面发 表,中情局网站也转载了这篇9000字的长文↓↓

而《极度忠诚》首播三年后,2013年11月,83岁的唐尼和86岁的费克托被授予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最高奖章——“卓越情报工作十字勋章”。

谍报网被毁

说完在华间谍,再说说谍报网被毁这件事。

说之前先说一点,据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了解,目前这件事只是美媒报道,美国CIA并没有作出公开的回应,中国官方媒体目前也没有跟进报道。不过,CIA在海外的谍报网被毁这种事倒是发生过。

那是六年前的事情,2011年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至少4位与情报机构有关的官员承认,十几名在伊朗和黎巴嫩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工作的间谍已经被抓获,美国政府担心这些情报人员已经或者即将被处决。此次特工遭捕使得美国中情局在伊朗与黎巴嫩的行动遭到严重打击。

在美国媒体报道当日,伊朗情报部通过当地媒体发表声明说,被破获的这个间谍网络是美国中情局“最杰出”的情报人员在多个国家建立的。伊朗情报部门经过在国内外的长期跟踪调查,日前一举采取行动,逮捕了至少30名为美国提供情报的间谍,并将这个间谍组织彻底摧毁。

据 披露,为搜集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情报,CIA曾在伊朗专门发展了一个间谍网络。CIA以金砖开路,买通了数名伊朗核专家。最终,有6人在伊朗组成了一个小型 “间谍网”,秘密为中情局提供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情报,而CIA则从一项专门的用项里拨出资金,定期向这6人支付“工资”。

针对美国的行动,伊朗情报部门采取了多种反制措施,不但挫败了美国中情局对伊朗的情报战,而且还掌握了CIA安插在世界多地的42名情报人员的具体身份。

有意思的是,政知君在这两次的美媒报道中发现了一个共同点。六年前,美国媒体援引一位情报官员声音称,CIA忽略了一个警告信息,那就是行动可能会因为反复利用同一个据点而暴露。这次的报道则借“一些FBI特工们”来指出,CIA的线人管理者过于频繁地选用相同路线、前往相同接头地点。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两名CIA间谍 在华被捕 时间特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