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蔡武: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

2017年05月22日 10:00 | 作者:蔡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说到底还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最根本、最基础、最广泛、最深厚的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对外传播好中国文化,坚守文化自信是非常根本的一个问题。

坚持文化自信到底包括哪些方面?首先当然是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还有党领导人民在民族解放、人民革命过程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探索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此外,我们在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下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交融而形成的具有新时代特质的当代文化也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

我常在思考,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最能体现我们文化自信的到底是哪些东西?我觉得最重要的就应该是我们在长期历史文化积淀过程中形成的中国人特有的价值观、中国文化的创造活力和历史智慧。在“走出去”过程中,我们应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当代文化中分析和选择,提炼出公推的价值和精神理念,通过对当代中国人鲜活的现实生活的描述,具象化地讲好中国故事,引起共鸣。另外,对其他文明和其他国家的文化要秉持一种尊敬的态度,不能自大,这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自信 中国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