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河北: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2017年05月22日 10:10 | 作者:韩洁、胡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韩洁、胡浩)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国家教育经费不断向贫困地区倾斜,打响了教育脱贫攻坚战。

记者日前赴河北贫困山区采访,苍翠巍峨的太行山间,一座座崭新校舍承载着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希望,彰显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坚强决心。

timg

让山里孩子能在家门口有学上

上学住校不再翻山越岭,吃饭免费管饱还吃得好,除了学课本还有兴趣班——对15岁的时跃南来说,这样的初中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时跃南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赞皇二中的一名初二学生,家住30多里外的赞皇县许亭乡北水峪。“姐姐以前在山里读初中,上学翻山走很远的路,每天早晨五点起床,放学回家天都黑了。”时跃南对记者说。

地处太行山脉的赞皇县素有“七山二滩一分田”之说。山里孩子上学动辄走十几里山路,当地人形容“过了一道山又一道山,学校就在山那边”,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的走读上学之苦导致当地学生辍学现象严重。

大山的出路是教育。2011年,赞皇县被纳入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试点,新建赞皇二中,把深山5个乡镇4所中学近3000名中学生集中起来寄宿读书,再把山里的初中学校改成寄宿制小学。

如今的赞皇二中校园环境优美,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餐厅、综合楼一应俱全,砖红色的外墙配上宽敞明亮的窗户,成为当地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所全封闭寄宿制中学。

各级财政的专项补助,有效解除了贫困山区娃上不起学的担忧。记者从赞皇县教育局了解到,除了免住宿费、学杂费外,从2012年开始家庭困难初中生每年有2400元补助生活费,还有450元交通补助,这些补助金基本能满足上学期间费用,不用从家里拿钱了。

赞皇的探索,是河北省推进教育扶贫的缩影。

目前,教育已成为河北脱贫攻坚的突破口。2014至2016年,该省累计投入154.6亿元用于薄弱学校改造,共支持119个县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山区教育扶贫投入3.93亿元,将37个贫困山区县纳入实施范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教育 学校 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