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晓林:跳出文化看文化

2017年05月22日 10:10 | 作者:张晓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十八大以后提出的文化自信,植根于我国民族发展的现实土壤之中,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奇迹般的发展、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挺立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认为文化自信的实质就是民族自信。而文化是第二性的,是派生物,必须要有依附物,文化自信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个土壤,我们一定要跳出文化看文化。

文化自信的概念不是一下子蹦出来的。改革开放之后,我们逐渐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热,国学热、中国饮食文化热、中医文化热,包括最近出现的汉语热。所有这些都是从文化的角度折射出我们民族自信心,民族的凝聚力,民族的向心力。文化发展脉络反映了我们民族发展的轨迹,现实发展的轨迹,如果抽掉了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综合国力的上升,抽掉了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还有国际地位的提升,文化自信的概念恐怕是很难成立的,也很难能够说清楚的。所以我觉得,讲文化的故事,讲中国的故事,还是要讲好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发展这个故事,讲好了这个,文化自信就自然而然地建立起来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自信 中国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