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党派成员建言法治人才培养:"不要祁同伟式人物"

2017年05月22日 10:34 | 作者:万李娜 栾絮洁 李可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法治人才培养:“不要祁同伟式人物,要心存公正与底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人才队伍。

“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民主党派法制领域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建设符合我国实际的法学学科体系和教学体系,坚持德法并举、德法交融,努力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

“不培养祁同伟式精通法律、却践踏法律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采访中,大家对此有强烈共鸣。民进会员、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认为,“立德树人”为我们的法治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在培养专业素质的同时,不能忽视对法科学生个人品质的塑造。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扮演好学生学术道路上领航员的角色,引导学生扣好第一颗扣子,帮助学生驱散学术道路中的迷雾。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剧照


“我们的目标不是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是培养祁同伟式的精通法律、却践踏法律之人,而是真正心系法治昌明,心存公正与底线的法治人才。”栗峥结合热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角色祁同伟说到。

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也表示,法学教育,要将法学知识的教育和传授与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道德教育集中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只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起来的法学人才,才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所需要的法学人才,才能真正为中国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之中,通过法治每一个环节教育和培养法治人才,使法学教育融入法治发展的全过程之中。”汤维建就法治人才的“道德教育”做了进一步阐述。

“有大志,做大事,不要老想当大官”

采访中,大家认为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提到的法治人才培养问题非常关键和及时,这也是他们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长期思考和研究的一个问题。除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还需要注意哪些关键问题,受访对象也给出了他们的深刻思考。

汤维建认为,法治人才的培养要抓住几个关键,首要的就是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确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之路。

民革中央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侯佳儒持同样观点。他说,合格的法治人才,首先应有坚定的政治信仰,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应当牢牢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念,立志献身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

“‘明法’绝不是知识层面的法条记忆或者做个法律匠,‘明法’要求坚定树立规则意识,拥有正义情怀,树立法治信仰,不能知法犯法,不能因为当前法制不健全的现实,以法律之名行伤害正义之实。”侯佳儒进一步说。

如何落实法治人才培养中的德才并重呢?民革党员、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何珊君就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三点建议:法治人才的培养要德才并重,就要重视司法人才的业务素质与道德素质的培养;大学要拥有一批法律理论知识与教师职业道德兼备的教师,这是培养出合格法治人才的基础与前提,也是大学的核心所在;我国法治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机构,除了大学,另一个就是政法管理部门,也要肩负起全社会法治人才的培养之责,重视在一定的工作经历以后,对人才的调整与培养。

“纸上的法、本本上的法律是死的,它要依靠人们的守法、司法主体的执法行动才能使法律真正有效。所以,执法者包括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及其它各种执法主体,他们如何执法直接关系到法律的生命与意义,尤其是法官的重要性得到了大家的共识。”何珊君强调。

法治人才素质的核心就是实践能力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法治人才素质的核心就是实践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

汤维建表示,要完善法学学科体系,改善教学方法,尤其要加强法学实践教育,在实践中学习法学知识。

“法治人才最终需服务于实践,通过实践活动,使得学生以实践的要求为尺度衡量自身,改进不足,茁壮成才。”栗峥说他所在的中国政法大学就拥有多个实践教学与科研机构,给学生充分的机会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并从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这对法治人才的培养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民革新泰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山东新泰华岳法律服务所主任李瑞红表示,从政府到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都需要和高校密切合作、取长补短,把课堂上的法学知识转化成为实践中的法律思维能力、法律表达能力和对法律事实的探索能力。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委员、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秀荣认为,理论对实践有指导作用才有生命力,现在一些为理论而理论的现象,就缺乏继续发展的基础。法治教学和研究一定要深入法治工作一线,这些地方有丰富的研究、学习课题。(万李娜 栾絮洁 李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法治 法学 培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