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成品油出口贸易方式或多元化

2017年05月22日 10: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据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国内成品油出口总量达到350万吨,1月至4月累计出口成品油1544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5%。步入2017年,成品油出口量涨势依然较为强劲。

u=3342866881,2866416246&fm=23&gp=0

具体分产品来看,2017年一季度,汽油出口量达249.653万吨,同比上涨34.14%,柴油出口量为420.115万吨,同比上涨51.6%,航煤出口量308.31万吨,同比下跌24.82%。由于2016年一季度我国成品油出口力度未完全释放,整体出口量处于全年低位,因此,2017年一季度成品油出口量同比涨幅较为明显,实际出口量则远低于去年其他时期。考虑到当前国内市场供需形势,成品油出口暂不能放松。

2017年,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差进一步拉大,已达856.42万吨,同比上涨29.50%,国内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具体来看,截止到2016年底,国内炼厂一次装置能力已达8.37亿吨,同比涨幅4.12%,而2017年预计将有接近4000万吨的新增产能投产,国内炼油能力继续扩大,成品油供应量将攀升。但当前国内经济依然处于低速增长期,对成品油市场刚性需求的支撑有限。

金联创分析,从供需面来看,加大出口是必然措施,但从2017年的政策导向分析,国家对成品油出口政策开始收紧。首先,国家未再向地炼下放成品油出口配额,地炼资源出口之路中断。虽然2016年地方炼厂出口资源相对有限,但切断地炼出口,对资源外流量有一定影响。其次,本年度,国内对主营炼厂下放的配额数大幅减量,前两批加工贸易出口配额共计1573.5万吨,同比大跌55.7%,虽然有一定数量的一般贸易配额补充,但与2016年同期下放力度依然有很大差距。考虑到炼油行业是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如果从国外大量进口原油,而出口成品油,相当于直接把污染留在国内,与国内产能升级、加大环保治理力度总基调是不一致的。后期,国家或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加工贸易出口,而2016年年底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退税政策推出,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成品油可以退17%的增值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鼓励一般贸易出口的态度,各企业通过一般贸易出口量或将增加。

当前,我国炼油行业发展趋势稳定,且后期大型炼油装置上马持续增加,国内总炼油能力将继续扩大,成品油市场资源供应量进一步增加,但国内市场需求量提升幅度有限,资源供大于求的矛盾难以缓解。另外,国内成品油升级步伐不断推进,高品质汽柴油产量占比持续加大,且油品质量层次愈发明显,可以更好地适应各层级国家市场需求,成品油出口更容易打开销路。因此,目前国内市场供应过剩压力下,成品油出口量依然将处于高位,但后期贸易方式或将多元化。(作者单位:金联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成品油 出口 国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