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待共识共主共谋奋起

2017年05月22日 11:03 | 作者:曹明伦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待共识共主共谋奋起 

——浅谈二〇一七国民党主席选举


5月20日是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正式投票的日子。这是国民党在再次失去执政权后的一次重要选举,更被外界认为是关系到国民党在台湾生死存亡的重要事件。国民党内六位候选人,无论谁当选,都肩负着复兴重任。然而,如今看来,国民党必须先寻求党内共识,寻找到带党奋起的共主。

六人参选主席,且都过了连署门槛,各人的主张都有一定的支持者,反映出党内意见分歧,自然形成不同的小团体。特别是党内“深蓝派”与“本土派”意见分歧最为巨大。其焦点,一是在“九二共识”上,虽然大都承认,但对“各自解释”有坚持的,有忽视的,有主张不提的;二是在“中国国民党”这一名称上,有主张改成台湾国民党,有主张就叫国民党;三是在2020年“大选”问题上,对主席是否代表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莫衷一是。

而从六人参选以来的政见看,虽然都承认“九二共识”,但吴敦义坚持“一中各表”,提出党内成立知青支部,对抗民进党抓青年工作;洪秀柱倾向“一中同表”,提出两岸签订和平协议,以和平政纲来对抗民进党的“台独”政纲,追求两岸的统一。

郝龙斌、詹启贤、韩国瑜、潘维刚都仅承认“九二共识”,不赞同洪秀柱的方向。郝首先提出作青年工作,要重视青年,并建议推郭台铭代表国民党参选2020年大选;詹自认没包袱,而国民党历来包袱太重,而且首先挑起了攻讦,宣告选战有贿选绑桩买票情况;潘力推恢复失联党员工作,希望找回原来的国民党。

由此看来,六位参选人也出现了一点共识,就是关注青年人,培养青年人,重用青年人。同时,他们枪口一致对外,集中批评民进党当局施政,也算统一了口径。然而在国民党最重要的两岸关系路线问题上,共识还远未形成。

如果把目光放得更远一些,与缺乏共识一样负面影响深远的是缺乏共主。所谓共主,就是有能力有魄力弥合党内分歧、统一党内共识的政治明星。党内六人来争选党主席之位,而且联署票数都不少,正反映出没有人能统一党内的意志,形成共识。

回顾台湾岛内政党轮替的历史,都有政治明星的影响在其中,2000年的陈水扁如此,2008年的马英九如此,2016年的蔡英文也是如此。成为党内共主后,他们就代表了党内共识,也应和或者引导了岛内基层民意。

反观目前的国民党,现任主席洪秀柱虽欲在两岸关系方面有所作为,却面临“本土派”势力的强大压力,有“跨不过浊水溪、进不了中南部”的忧虑;吴敦义虽然政治经历丰富、人脉广泛,但在国民党几次面临选举的关键时刻退缩,被外界认为太过爱惜自身羽毛;相较之下,其余四人或资历稍逊,或威望不足,要想在2020年新一轮的岛内政治角逐前完成国民党的奋起,都有很大难度。

如今国民党主席选举在即,能否借此契机痛定思痛,处理好派系问题、青年问题和两岸政策路线问题的分歧,达成共识,寻找共主,让百年老店重新奋起、重现生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民革中央《台湾研究》特约撰稿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国民党 共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