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一带一路”: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

2017年05月22日 13:48 | 作者:阮宗泽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立意高远、气势恢弘、力透纸背,为“一带一路”的未来走向勾画出清晰的路线图。

毫不夸张地说,“一带一路”是21世纪的“凿空之旅”,是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最浩大的超级工程,是中国贡献给人类和平发展梦想的礼物,而“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五路”(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共同的梦想。

国际社会的期待和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决定了“一带一路”的诞生是历史必然。一方面,历史上大国的崛起必然会对国际关系格局产生重要影响,过去不乏通过扩张、战争的方式来实现崛起的事例,留下了经久的伤痛与苦难。而中国则走出了一条崭新的大国崛起之路。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这一中国方案,无疑具有时代的先进性。

另一方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发展需要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国也有能力向国际社会提供合作共赢的国际公共产品。习近平曾说过:“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要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我们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设立丝路基金、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中国走的正是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中国的发展不仅实现着自己的国家利益,而且给其他国家带去红利,美美与共。

3年多来,从陌生到熟悉,从相知到相守,从共商到共建共享,从理念到行动,越来越多的国家踊跃搭上“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中国高铁”。“一带一路”建设冲破藩篱,契合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的发展目标,生动地把中国梦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连,不仅有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和区域经济合作,也有助于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伟大事业。

中国是连通未来的桥梁。错过中国机遇,就将错过未来。此次高峰论坛参与度高、代表性广,除了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外,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欧盟、日本、朝鲜、韩国等均派出高级代表团出席论坛。此次高峰论坛标志着中国方案已经化身为世界方案,中国将自身的诉求国际化,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一带一路”是一场世界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盛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共同事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所有参与者的成功,同样是世界的成功,而中国所扮演的角色正愈加光彩夺目。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一带一路 世界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