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为消除全球治理赤字贡献中国智慧

2017年05月22日 14:01 | 作者:沈夏珠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回溯历史,系统阐释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立足现实,全面总结了四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取得的成就;畅想未来,生动勾画了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发展、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伟大愿景。习近平站在人类文明的继承与创新的高度,阐明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期许,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赞誉,必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凝聚共识、提供指引。

在演讲中,习近平深刻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初心,就是要有效地消除这三种赤字,给沿线国家带来和平、发展和善治。在这三种赤字中,消除治理赤字显得十分重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消除极大地依赖于治理赤字的消除。现代社会的战争与贫困无不根源于国内和国际治理的失效,有效的国内和国际治理是一切民族国家实现和平与发展的根本前提。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必须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秩序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切实为陷于政治动荡和经济贫困的国家创造良好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

社会主义阵营与资本主义阵营的对峙、华约组织与北约组织的对峙、东西方冷战对峙是二战后国际政治的主要特征,在对峙状态下形成的所谓“大家庭”、“集团政治”、“势力范围”等方式都没有处理好国与国关系,反而带来了矛盾、激化了局势。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后,国际政治局势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主导力量,它们在21世纪继续推动西式民主化的余波,不断干涉他国内政、挑战他国主权,大搞普世价值输出和政治模式输出,成为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政治动荡的外在根源。直至今天,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仍利用其经济、科技、政治等方面的优势,力图固守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致使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全球治理赤字短期内仍然难以消除。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尤其是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力量的中国的崛起,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全球化大势难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通过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不断提升自己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努力将我国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日益增加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权重。尤其在国际范围内保护主义严重,逆全球化现象频出,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出现政治化、碎片化苗头的情况下,中国更要团结广大热爱和平、追求合作发展的友好国家,顺应历史潮流,将全球化事业推向纵深。习近平正是在这种国际政治经济大背景下,顺利历史发展潮流,回应世界人民关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而为消除全球治理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

诚然,“一带一路”虽然是在习近平倡议下形成的国家间的合作发展战略,但这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普惠共赢工程,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在演讲中庄严承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中国带头宣布和信守这一承诺,沿线国家共同信守这一承诺,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增强政治互信、加强友好合作、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前提条件。

总之,习近平继承和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汲取“君子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等中国传统智慧,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等各个方面千差万别的沿线国家构建国家间的政治经济秩序、消除全球治理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随着“一带一路”由倡议转化为各参与国的现实行动,必然会构造出新型全球治理机制,从而为消除全球治理赤字开辟新的道路。

(沈夏珠,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赤字 治理 中国 国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