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北京时间开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新篇

2017年05月22日 14:04 | 作者:李建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国首倡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圆满落幕,五大洲宾客齐聚“一带一路”发源地,追溯历史,擘画未来,凝聚起共同发展的广泛共识,发出携手开创未来的信心宣言——从北京出发,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必将在“一带一路”这片广阔大地上播下更多希望的种子,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注入动力,让“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更多惠及各国人民。(5月16日新华社)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在这美好时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两天来,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约1500名正式代表参会,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全体会议、平行主题会议、欢迎宴会、文艺演出一一举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人们期待,这一世纪工程将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根植历史,面向未来;“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4年前,习近平主席富有创造性地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4年来,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取得了超乎预想的成果和收获。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更是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而此次论坛期间,共形成了270多项成果清单,这些成果对“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有力支撑,将进一步增强各方推进合作的信心。

丝路三万里,今朝启新程。千古常新的丝路精神,成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在“一带一路”向深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的历史节点,高峰论坛是对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阶段性总结,是一场承前启后的会议,而“北京时间”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起点。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回望4年来的丰硕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展望未来,以北京为新起点,以达成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为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国梦与世界梦进一步交融激荡,必将汇聚起合作共赢的澎湃动力,开辟人类发展更加光明的未来。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人鼓舞。放眼现实,“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是推动它行稳致远、继往开来。有理由相信,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引领,只要各参与方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定能够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合作 北京时间 开启 行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