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王辉耀:要借助中国品牌推广中国形象

2017年05月22日 15:44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要借助中国品牌推广中国形象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记者 陈钧 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记者 陈钧 摄


正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方案能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提供哪些建设性的思路,中国企业“走出去”还面临哪些挑战,成为热议的焦点。

5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采访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既要与发展中国家牵手,也要和发达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合作;同时,中国企业也要“给力”,用品牌形象推广中国形象。

全球化的进程没有停止

王辉耀表示,当下一些人担忧的全球化终结是个伪命题。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化确实遇到很多麻烦,但只是表现为全球的贸易增长低于GDP的增长。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全球化进程刚刚开始,并无终结的迹象。

王辉耀认为,中国和许多国家一样,都需要全球化。同时,最大的全球化是经济的全球化,而经济全球化的主力军是企业。如何进一步完善全球化,使之不仅对中国有利,也能使各国受益,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应推动国家之间互相开放

王辉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起的,但要实现其造福各国人民的目标,还需要各国制定共同方案、采取共同行动。

具体做法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对接,推动国家之间互相开放,还要把发达国家请进来,让它们参与进来。

同时,要把“一带一路”相关的理念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一些区域性的联盟组织对接起来,把“一带一路”的理念融入这些国际组织制订的计划,从而最终变为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具体行动。

用品牌推广中国形象

因内涵差异化不强,我国部分品牌在国外市场的形象定位模糊,消费者对产品印象不深。王辉耀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在加强品牌建设方面,建议我国加强知识产权立法和品牌发展机构建设,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在完善立法的同时,推动有条件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建立品牌推广中心。通过建立专门的国家品牌管理机构,形成品牌行业联盟,打造优质品牌,用中国品牌推广中国形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品牌 全球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