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王志平: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创新创造

2017年05月22日 17:24 | 作者:李昱霖 |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王志平:游走在设备现场的“扁鹊”

人物检索:王志平,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石家庄印钞有限公司职工,30年从事人民币的生产印制工作。拥有1项国家发明专利,57项科技创新成果,先后获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

从一名印制工人到印制大师,渗进骨子里的敬畏和勤奋,始终是推动着王志平前行的力量。

1986年,王志平接替父亲来到工厂参加工作。进厂时父亲的一句叮嘱,时时被他拿出来掂量,也成了他做好工作的一记敲打:“你进的可是国家印钞厂,千万别给我丢脸。”

进厂学习,跟着师傅学技术,几乎成了唯一途径。每次设备出现问题,王志平都紧跟在师傅左右维修、调试,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请教,技能在不知不觉中累积起来。在一次棘手的故障排除现场,他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师傅听了惊讶地说:“不错,看得出你是真上心了!”工作上得到师傅的认可,让他心里由衷地高兴。带着对印钞设备独有的好奇和喜爱,王志平一头扎进细小的零件和严密的生产流程里,一步步成长为印钞专业技师、高级技师、副主任技师。

扎根一线,精准击中每一个技术难题,是王志平最爱做的事儿。“望闻问切”,他是游走在设备现场的“扁鹊”,总是能够快速、准确地发现设备故障和产品质量隐患。多少年来,似乎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多么棘手的故障,只要他一上手,都能迎刃而解。他先后破解了纸张掉粉掉毛、印版滚筒位移等多个行业难题。

钞纸掉粉掉毛,不仅容易造成产品作废,而且需要停机处理,增加了工作量,又影响质量和效率。“能不能研制一种可以在设备高速运转的状态下自动清除杂物的装置?”为了这个设想,王志平带领团队进行了数百次试验,历时3年,终于研制出“胶印橡皮布杂物清除装置”,使同类型废票率降低了85%以上,日产量提升了30%,不仅填补了行业空白,而且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银行科技发展三等奖,现已成为印钞设备出厂标配装置。

旋转水阀是印钞设备上普遍使用的零件,但它成本高、易损坏。王志平反复拆卸损坏的零件,发现只有其中的内置密封垫出现磨损。由于市场上没有这种配件,每次整体更换的费用总是让他感到心疼。经过查阅资料,他锁定耐磨性较好的石墨棒,自主设计模具进行批量制作。同步研制“旋转水阀检测平台”,以检测维修效果的可靠性。这个看似简单的改动,将单个旋转水阀的维修费用从2500元直接降低到不到100元,每年可节省开支10余万元。

细数王志平30年的职业历程,创新和改动无法计数,科技创新成果已经累计到58项。30年后,再次提到老父亲当初的叮咛时,王志平的眼角泛红。“老父亲的话,我始终不敢忘记。”他说,“我现在特希望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创新创造。”(通讯员 马永彬 记者 李昱霖

编辑:梁霄

关键词:王志平 年轻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