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藏川青构建包虫病联防联控大格局

2017年05月23日 08:48 | 作者:范川 杨琳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本报讯 (特约记者范川 杨琳)藏川青三省(区)包虫病联防联控会议日前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会商讨论三省(区)联防联控工作,协调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委于2015年11月决定在四川省石渠县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一年多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建立了上下齐动、各方联动的工作机制,探索党政齐抓、全员共抓,管人、管犬、管社会、管环境,包虫病综合防治与思想观念转变相结合、与凝聚民心相结合、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两抓四管六结合”防治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包虫病防治是一项整体性很强的社会系统工程,落实好包虫病防治措施,必须采用系统科学的办法,加强联防联控,统筹做好防治重点工作。要协同抓好病人管理和会诊转诊救治,协同抓好传染源跨区域管控,协同抓好环境综合治理,协同抓好疫情监测通报,协同抓好信息技术交流和科研联合攻关,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强流行地区的防治能力,不断巩固扩大石渠县试点经验的成果。尹力表示,要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营造群防群治良好氛围,努力构建包虫病防治联防联控工作大格局,推动藏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王国强强调,联防联控对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三省(区)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坚持综合施治,建立及时有效的工作协商制度和迅速快捷的信息共享制度,同步联动做好传染源管理、防治氛围营造、疫情监测、病人管理救治等重点工作,真正将“石渠经验”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合力推进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迈向新台阶。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给予三省(区)包虫病防治工作支持,帮助三省(区)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推动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德吉、青海省副省长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主持会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包虫病 联防 工作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